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复习“冲刺跑”名师指点“加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考场即赛场,终点前冲刺阶段的战术,往往决定了最后胜负所在。对于中考考生来说,如何用好这不到百日的时间,收到最佳的复习效果呢?记者特地约请到四十六中的高俊副校长。记者请他出点子,为各位考生复习“提速”。高俊说,今年是新课改的第一年中考,许多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如思想政治与历史、物理与化学实行开卷考试,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新华字典》,特别是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实行,更显示中考改革力度的加大和新课改带来考试制度改革的必然趋势。

  加速方法一:各学科避免“厚此薄彼”

  在后期复习中,对待各学科不能厚此薄彼,各科都要予以重视,发挥总体优势,避免顾此失彼。对于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可有所侧重,但不能偏科。后一段时间要特别重视政治、历史等文科的复习,须知任何一门学科发挥不好都有可能影响中考。

  加速方法二:怎样做到高效率的复习?

  成绩优异的同学无一不是非常勤奋的,但勤奋不等于打疲劳战,要注意提高学习效率,不能单纯靠“磨时间”来获得“心理上的安慰”。复习中,许多问题都是同学们已经学过或自己已经会了的,班级同学成绩参差不齐,老师授课的内容不可能都考虑得那么全面,都适合每一个学生,而且事实上也是不可能的。对于同学们来说,要能静下心来上好每一节复习课,尽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巩固和理解所复习知识,切忌眼高手低,要提高复习效率。怎样做到高效呢?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合理安排好各科的学习;要提高上课的听课质量,上好每一节课,提高作业速度;做习题要做到一次正确率,避免做重复劳动;做作业要注意作业质量,不能马虎和敷衍了事;要有支配复习薄弱学科的时间,不能一味地被老师布置的作业所控制;要主动学习,不能把完成作业,甚至是家长的压力作为唯一的任务;要重视每一次的考试,及时补缺补差;学习要投入,不能三心二意。

  加速方法三:如何比别人拥有更多时间?

  一部分同学一方面抱怨后期的复习时间太紧、任务太重,另一方面又让时间从身边白白溜走,集中表现在:上课不专心听讲,不积极思考,不懂装懂,课下又不及时复习巩固,做作业速度慢,花费时间长;重视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忽视或者排挤应该掌握的口头作业,致使许多该记忆和掌握的问题和内容没搞清楚;学习不专注,甚至热衷于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如上网吧打游戏、看卡通漫画等;学习上没有紧迫感,松、懒、散表现突出,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学习不能持之以恒,高兴就学,不高兴就不学,致使学习出现间断性;学习目的不明确,对自己要求不高,致使时间概念不强等。对于上述情况,同学们一方面要增强学习的目的性,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要善于利用时间,避免上述情况的出现,不要让时间从身边溜走。

  加速方法四:平常心面对学校和家长

  在后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压力比较大,心情可能有时也比较烦躁,这很正常,这需要我们遇事要冷静,不能想怎样做就怎样做,更不能意气用事,甚至做出违反班规和校纪的事。在学校,同学们要听从学校及班级的教育,服从学校的管理,要与同学和睦共处;在家里,同学们要尊重父母的劳动果实,尊敬父母,不要动辄向父母发脾气,要正确对待父母的教育和引导。根据《安徽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5年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精神,今年省市示范高中应拿出至少60%计划内招生指标,依据办学水平等因素分解到各初中,这意味着今年的中考竞争将更加激烈。今年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公民道德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实践与创新、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方面的基础性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根据学生的平时表现、活动记录、学习作品、特长表现、奖惩情况等,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学生的总体发展水平。这一方面是对学生的发展进行多维的评价,可说是对中考评价制度的一次有益的探讨,另一方面又要求学生要注重多方面的发展。·蒋勇·(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