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财政局等九部门:强制性收费培训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昨天,市财政局公布了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教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的通知》,要求从本月起本市各部门不得再强制要求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农民参加带有强制性的收费培训。

  审批事项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的最新要求,经市政府批准,
这次本市做出明确规定,在审批事项方面,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针对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的各种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律取消,按法律、法规保留的,要公开透明,并简化手续。

  收费项目在收费项目方面,已明确取消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未经国务院和市政府及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针对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一律取消。同时,我市还严禁利用办理农民进城务工等审批事项手续时搭车收费,变换手法收费。

  中介服务在中介服务和职介服务方面,以后有关部门为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提供中介服务时,严禁强制服务、强制收费。对于市、区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所属职介中心对农民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求职登记提供职业介绍的,也要实行免费服务(不含公共职介机构举办的招聘会)。

  培训问题针对培训问题,以后本市各部门不得强制要求跨地区就业和进城务工农民参加带有强制性的收费培训。对于考核、鉴定机构要坚持考核、鉴定标准的,不得将参加培训作为考核、鉴定的必要条件。

  监督检查另据了解,从现在起,各级发改委、财政、公安、劳动、农业、卫生、教育、纠风、人口和计生等部门都要开始按各自职责加强监督检查,防止有关部门借各种名目乱收费。

  部门应对

  市卫生局强制执行变主动宣传

  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的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对于外来人口的管理,他们已经转变了职能———由原来的强制执行变成主动宣传。

  据该负责人介绍,以往外来务工人员到北京就业必须强制体检,然后领取《健康凭证》方能择业。为了简化手续,外来务工人员目前已不用参加体检了。但是健康检查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从事建筑业的人员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容易感染传染性疾病。为此,卫生部门积极转变工作职能,由原来的强制执行变成主动宣传。他们定期走进工地进行健康咨询、知识讲座等宣传活动。

  个例调查

  民工小唐最好体检不交钱

  昨天,在朝阳区某工地工作的黑龙江籍民工小唐告诉记者,前年来北京打工时,为了办《健康凭证》费了不少周折。“我那时刚来啥都不知道,找了好多老乡才办好的,还花了很多钱呢。”不过,他仍向记者表示,虽然取消了《健康凭证》,其实还是赞成体检的。但最好是由政府免费为他们进行体检。“政府再做到这样我们就更开心了。”

  部门应对

  市工商局个人办企业减少限制

  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贺庆财昨天告诉记者,本市已经对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手续进行了大大简化。

  据悉,本市去年实行了《改革市场准入制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根据该《意见》,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只须提交《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书》、《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和经营场所证明,即可办理登记注册。外地来京人员惟一不同于本地人之处的在于还须提交一份《暂住证》复印件。

  贺处长还说,目前外地来京经商人员在经营范围、经营行业和经营方式等方面没有任何户籍限制,“所有市场主体在以上三个方面都是平等的”。

  个例调查

  店主老张最好不用暂住证

  北京财政局等九部门:强制性收费培训叫停

  作者:赵鹏 郭爱娣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