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鼠爱大米》歌词被认低俗 遭北京一小学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32 新华网

  担心歌词低俗、情调灰色不利学生成长

  “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日前,这首风靡大街小巷的网络“金曲”却在一所小学吃了“闭门羹”。昨天,崇文区前门小学钱校长透露,因为担心其中歌词低俗,不适合小学生,学校将不许孩子在校诵唱此类歌曲,同时还鼓励孩子创编一些健康向上的流行歌曲。

  “两性之爱”

  不适合作小学歌曲

  钱校长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后,他发现校园里一些小学生随口顺溜地

  唱起社会上红极一时的《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等歌曲。“我知道小学生对这些歌感兴趣,主要是因为旋律很上口。”钱校长表示,但这些歌词低俗、情调灰色的歌曲肯定对学生的成长有不良的影响。“小学生的歌曲应当表达广博的爱,而不只局限于两性之间的爱。《两只蝴蝶》中能陪你一起枯萎也无悔并不适合青少年乐观向上精神的培养。”

  钱校长表示,为抵制这些不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歌曲,学校要求学生不能在学校吟唱,并且把这作为评选三好生和优秀生的参考条件。

  学校引导孩子

  创编校园歌

  “孩子猎奇心比较强,这样做不是堵,而是引导学生正确地选择。”钱校长表示,近日学校针对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兴趣,为孩子们选择了一系列包括《健康歌》、《我要飞》、《印度小男孩》等流行曲目作为校园歌曲。

  据了解,前门小学的老师还准备和学生一道借用流行歌曲的旋律,创编一些健康向上的歌词,甚至还把耳熟能详的《小燕子》的歌词填入《老鼠爱大米》的旋律中。

  “我并不笼统地反对流行歌曲。”钱校长表示,比如周杰伦的《蜗牛》的歌词就表达奋发向上的精神,完全可以作为校园歌曲。昨天,在8名高年级学生组成的讨论会上,四年级学生王梓安的看法很有代表性——“我们并不太认可禁唱的办法,但完全赞同改编歌词的做法。”

  链接:反应

  家长赞同“禁唱”做法

  “虽然《老鼠爱大米》很流行,但我觉得小孩唱起来还是很别扭。我比较赞同学校的做法。”住在东直门附近的家长李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表示,小孩子唱流行歌更多是好奇和情绪的宣泄,教育者不要觉得太严重。他同时表示了对学校改编歌曲这种引导做法的认同。

  在昨天的讨论会上,孩子们表示:“音乐课的歌曲离我们的生活太遥远,我们都喜欢随口唱来的口水歌。但现在没有儿童歌曲创作家和出版商出适合我们的歌曲。”(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