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招权威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报名

  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报考高中阶段教育的各类学校,不得强迫学生违背本人意愿填报志愿,鼓励兼报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允许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市、县报名点按照自己的意
愿更改志愿。凡在本地就读,户口在本地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在毕业学校报名;初中历届毕业生和户口在本地而在外地借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学生直接到户口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设置的报名点报名。各市报名工作须在5月15日前结束。2005年中考报名工作具体办法由各市自定。课改实验区初中毕业生报名,由省招办另行编号。

  命题

  2005年度课改实验区的初中毕业考试实行单独命题。命题将严格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而不是依据某一版本的教材,并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向,符合我省课程改革的实际。非课改实验区中考命题严格依据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或课程标准,同时吸收新课程标准的改革理念。在政治、历史试卷中结合有关问题适当渗透对其他人文学科基础知识的考查;在物理、化学试卷中结合有关问题适当渗透对其他自然学科基础知识的考查。中考政策性加分政策方法,由各市教育局自行制定。

  考试科目及分值

  非课改实验区全省统一组织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物理、化学共7个学科,其中政治和历史合卷,物理和化学合卷,共5份试卷。各考试科目分值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其中听力测试30分);政史150分;理化150分。政治、历史实行开卷考试。以上各学科考试由省教育厅统一命题和制卷。课改实验区省统一组织考试的科目与分值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其中听力测试20分);思想政治与历史(或历史与社会)150分;物理与化学150分。课改实验区由各市统一组织考试的科目与分值为:地理(100分);生物(100分)。各市要全面推进初中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最高分值为30分。在中考中全面进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或考查,由学生随机选择一项内容进行,总分值不得超过15分。各课改实验区和未进行课改实验的城市市区应积极推行信息技术学科上机操作考查,并根据条件逐步扩大试点面。以上体育、实验操作及计算机考试、考查具体分值的确定、具体组织办法、非课改实验区成绩计算办法由各市教育局结合实际制定。实行开卷考试的科目,允许学生考试时带教材和其他资料。课改实验区初中毕业生考试成绩,应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合格标准。普通高中录取用成绩,条件成熟的实验区采用非数字分值的等级法;条件不成熟的实验区2005年暂采用等级附分数的办法评估成绩,提倡和鼓励用等级作为录取依据。等级数和等级标准由各地根据考试结果,并结合当地优质高中资源的实际情况确定。

  考试时间

  2005年全省非课改实验区中考时间和课改实验区初中毕业考试省统一考试的时间,均于6月24日、25日、26日举行。具体日程安排为:(有关表格请详见合肥晚报2版)课改实验区由各市组织命题在八年级实施的地理、生物学科的考试时间,由各市教育局自行决定。(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