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封杀流行歌曲折射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这几天,舆论正在为《狼牙山五壮士》从中学语文教材中被“请”出去议论得火热。假如不是媒体的炒作,这篇课文的存留,恐怕还不至于让中学生们如此愤愤然。中学语文教材这边的争论还没偃旗息鼓,小学校园里对个别流行歌曲又开始封杀了。

  日前,风靡大街小巷的网络“金曲”《老鼠爱大米》却在北京崇文区前门小学吃了“闭门羹”。25日,该校钱校长向记者透露,因为担心其中歌词低俗,不适合小学生,学校将
不许孩子在校诵唱此类歌曲,同时还鼓励孩子创编一些健康向上的流行歌曲。(据3月26日新华网)

  不可否认,《老鼠爱大米》和《两只蝴蝶》等流行歌曲在社会上红得有些发紫,几乎家喻户晓。小学生对这些歌曲感兴趣,并随口哼唱,毫不奇怪。如果哪个学校想凭借自己的行政手段封住学生的嘴,严禁他们染指流行歌曲,和不许孩子们进入没有围墙的电影院观看电影一样,困难着呢。明知不大现实的东西还要封杀,封杀的意义何在?

  《老鼠爱大米》和《两只蝴蝶》受到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的排斥,折射出的问题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这些流行歌曲歌词的格调不高,二是校园歌曲要么出现了“真空地带”,要么是不敌流行歌曲。

  前一个问题,笔者的观点和前门小学钱校长的有所不同。《老鼠爱大米》的歌词虽无法恭维,但其曲调的优美,却是绝大多数人公认的。至于说《两只蝴蝶》,不仅曲调非常好,歌词也堪称精品,用比翼双飞的两只蝴蝶比喻情侣,妙不可言。依照小学生喜欢这样的歌曲,我觉得他们喜欢的是这些歌曲的曲调而非歌词。准确地说,即便孩子们唱这些歌,对歌词所表达的信息也是懵懂的。与其说中小学生是在唱流行歌曲,不如说是他们在欣赏、模仿这些歌曲的旋律,从而使身心得到某些愉悦。梁启超先生说:“义山(李商隐)的《锦瑟》、《碧城》、《圣女祠》等诗,讲的什么事,我理会不着。......但我觉得他美,读起来令我精神上得一种新鲜的愉快。”(《中国韵文内所表现的情感》)你看,大学者欣赏文章还不全然在意什么事,而是为其很美的文字韵律所折服。同样道理,《老鼠爱大米》之所以能流行,更多的源于它的曲配得好,和词关系不大;而《两只蝴蝶》,则词曲俱佳,且毫无低级趣味的杂质,一并打入“冷宫”,反而适得其反。

  后一个问题,则是音乐界在歌曲创作“嫌贫爱富”导致的苦果。我上中学时,《童年》、《蜗牛》等校园歌曲相当流行,至今经久不衰。现在呢,市场化的社会,经济杠杆倾斜于流行歌曲的创作、普及,因为收益可观;而相对利润微薄的校园歌曲,则从词曲创作到歌手演唱,都相当可怜。校园毕竟不是音乐沙漠地带,孩子们需要欣赏音乐。阳春白雪的高雅歌曲老师可以教,下里巴人的流行歌曲即便老师不教,孩子们自己也要模仿的。想封住孩子们的嘴,谈何容易?即便校园里不能唱了,出来校门,他们哼着“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谁能管得了?

  流行歌曲成了全国“通用”的中小学音乐教材,罪不在流行歌曲,也不在唱歌的学生,而在“音乐厨师”和“音乐服务员”的缺位。

  刘海明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