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大学人气排行榜即将推出 突出民众认知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 全国首个以大学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为惟一标准的“中国大学人气排行榜”即将推出。由北京轻点万维文化传播公司联合团中央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大学人气排行榜”调查活动,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并将一直持续到5月底结束,调查期间每周发布当周“大学人气指数“,5月28日发布最终的排行榜。

  据介绍,首届“中国大学人气排行榜”除了评价标准有别于其他各类大学排行榜外
,为了保证样本的主动参与性、覆盖率和分析的便利,在取样调查的方式上也做出大胆的创新,调查全部采用手机短信的方式来完成,参与者只要把自己最喜欢的大学名字直接发送到指定的短信调查平台(移动用户发送到886625,联通用户发送到980825,网通小灵通发送到9980825)即可完成调查。

  专家分析,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特别是民办高校的迅速崛起,传统的高等教育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此同时,在教育部先后推出的“211”、“985”等工程的推动下,高校重组的浪潮风起云涌,高校之间在生源、师资、学术、经费等各条战线展开全面的竞争,在这种形势下,大学的名气和品牌不再是空洞的,它还可以给参与市场竞争的各学校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于是给大学排行成为一件时髦的事情,各种官方非官方的机构积极介入,其中以广州网大公司推出的排行榜、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武书连推出的排行榜为代表的民间版,教育部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学科评比为代表的官方版等为代表,并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但是,以往的大学排行榜往往单纯重视数据,轻视人文,特别是常常忽略了每一所大学的文化个性以及它们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品牌沉淀。而据“中国大学人气排行榜”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大学人气排行榜”将抛开传统的办学设施、国家投资、科研实力、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等评价参数,侧重于以百姓对各高校的认知和喜爱程度,通过一个实证性的全国调查,给各高校提出市场竞争背景下的大学品牌文化构建与传播的课题,从而倡导我国高校进一步注重形象、人文和品牌理念的传播,进而提升中国大学的整体竞争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