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考试说明】政治:考点有所减少体现时代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8: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见习记者刘辉)昨日政治宣讲会上,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专家指出,今年中考命题稳中有新,注重考查学生对社会热点的理解,并建议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将热点同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相联系,学会构建知识板块。

  考试内容

  今年中考所考查的知识点由去年的102条减少到97条,其中,对初三的资本主义部分内容有删减。全卷难度控制在0.8左右,对课改区学生实行单独命题。

  关注热点

  1.构建和谐社会:这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对中学生而言应理解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并将其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科学的发展观”、“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基础知识联系起来。

  2.三农问题:可与“共同富裕”、“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内容联系。

  3.台湾问题:今年两会上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老师上课应有所交代。

  4.反腐败问题: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联系。

  5.食品安全问题:与“3·15活动”、“消费者合法权益”相联系。

  6.改革开放: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改革开放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相联系,并理解“开发西部”、“振兴东北”的重要性。

  构建复习板块,落实专题

  古代社会板块:1.理解生产力的含义及其在人类社会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2.每个社会形态的生产关系的特点。3.私有制阶级国家矛盾的根源。4.封建社会进步的标志。5.地主阶级对人民的剥削。6.人类社会出现的标志。7.中国古代的科技文化。

  资本主义社会板块:1.三次科技革命的主要标志及其影响。2.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社会主义板块:1.三个代表的含义。2.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功勋。3.一国两制(含义、意义)。

  基本国情、路线板块:1.中国人口现状、资源、环境。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3.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板块:1.物质文明:有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征;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理解共同富裕;非公有制经济的正确地位。2.政治文明: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及实质;社会主义民主的进程;民族团结。3.精神文明:中国的文化特征;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

  立志做祖国需要的人才板块:1.懂得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2.当今时代的主题。3.明确当代青年的崇高使命。

  资料使用

  《学与练》、《知识概要》、《考试说明》必不可少。此外,去年的中考试题,今年1月和4月的调考题有导向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