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学生参观殡仪馆引发心理折磨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57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海口4月1日电】“我干这行已10多年了,中学生到这里来参观还是第一次。”3月31日下午,看到这么多中学生前来参观,海南海口市殡仪馆火化工吴师傅有些疑惑。而正是这次参观,引发了一场有关心理折磨的争议。

  “就要进去参观了,你们害怕吗?”参观前,部分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害怕只是好奇”,一些女同学则略显紧张。陈同学说,她平时挺相信鬼神传说的,所以有点紧张。
班长薛同学说,老师讲过这次活动的意义,所以大家主要是好奇。

  在火化间的送尸车旁,火化工人为同学们讲解并现场演示了遗体火化的整个过程。同学们围成一圈,屏住呼吸、瞪大眼睛,静听讲解。

  出了火化间,班主任张婧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关爱生命,珍惜生命”的道理,要求同学们回去写参观感受,现场一片沉寂。

  活动的策划者张婧老师说,受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一些孩子人格心理尚不健全,感情脆弱,动不动就离家出走甚至自杀等,还有的孩子以自我为中心、蔑视生命,和同学发生矛盾后纠结打架、不顾后果。为了给孩子们心灵上的震撼,决定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关爱生命、健康成长”。张老师说,在班内她也让同学们民主表决,同学们表示愿意去。

  组织学生参观殡仪馆,学校的“非常行动”引起不少学生家长议论。家长王先生说,让孩子参观殡仪馆,看尸体如何火化,能让孩子受到什么教育,他想不通。

  家长宗先生说,学生到殡仪馆参观很容易给学生心灵上留下恐惧的阴影,过早让未成年的孩子接触人生最惨痛的生死,对孩子以后成长不利。

  也有一部分家长持不同意见。李先生说,这种教育孩子的活动,很有创造性、也很有道理。生与死为什么要回避呢?让孩子知道生命的珍贵,何错之有?

  海南省心理咨询治疗中心的心理专家周文江认为,学校教育学生珍爱生命的初衷是好的,但珍爱生命的真正含义是指生命过程有没有意义,有没有价值,而不是单纯地去看别人的生离死别,感受简单的痛苦。他说,学校这种做法不但起不到预想的效果,还可能会对一些首次接触这种场面的学生产生负面影响。

  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负责人认为,学校的做法很正常,让学生了解一下生死也没有什么不好,至少会让孩子知道失去生命给亲人和朋友带来的痛苦,让孩子学会珍爱生命。

  (编辑 小海)

  网站地图 浏览帮助 广告发布 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 关于本站

  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南京报业网,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