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变味的“三好”该废除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06 新华网

  三好学生评选应该废除?自去年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师大教授顾明远提出此观点后,教育界对此一直议论纷纷。日前,顾明远又在本市一份教育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时评《关于评选“三好学生”的几点思考》,继续“炮轰”“三好学生”评选,再次引发了教育界对此问题的讨论。

  昨日(1日),华东师大继续教育学院组织本市8所知名中小学的校长和老师进行了讨论
,几乎所有与会者都一致认为,评选“三好学生”仍有现实意义,现在取消评选不现实。

  评选伤害了自尊?

  “评‘三好’将伤害大部分学生的自尊心!”顾教授认为,评“三好”就是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是对他们自尊心的伤害。他举了广东中山市一所初中为例,该校不嫌弃每名学生,设立了各种奖项激励每一个学生:只要考试有进步,就会得到“学习进步奖”;只要做过好事,就能得到“学雷锋精神奖”……这样,所谓的“差生”每年也能获得两三个奖。

  顾教授认为,这种激励教育完全可以取代评“三好”。

  对此,卢湾区二中心小学的钟毅萍老师认为,这里提到的伤害太过笼统和感性,对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是否相同、各为多少都有待研究;而和激励教育相对应,挫折教育对于学生也同样不可缺少,学校的另一端是社会,如果学生连没有被评上“三好”都无法接受,这种心智也同样是不健全的,他们在走上社会后就会感到很难适应。

  “三好”变“一好”?

  顾教授认为,评“三好”已越来越片面化。评选的标准从“三好”变成了“一好”,主要是学习成绩好。有些地区将“三好”作为保送高一级重点学校的条件,争“三好”已不是争优秀,而成了争升学,一些成人社会中的送礼、施压等手段也进入校园,伤害了学生的心灵。

  钟毅萍老师认为,“这种情况确实普遍存在。”金洲小学的王健老师认为,现在学习好、特长好、关系好已经成了“新三好”,三好学生的形象已被严重异化。

  不过,在老师们看来,这只能证明评选三好学生的操作环节出了问题,以及应试教育的影响力太大。在现阶段,“三好”的标准指的就是综合素质,而非具体的三项素质,因此是不可替代的。新中高级中学副校长梁国栋认为,只要评选机制公开、公平、公正,评出的三好学生就能起到鼓励先进、带动后进的作用。

  专家观点

  丰富“三好”评价指标

  “评选‘三好’有其存在的理由,但它的内容指标体系的确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华东师大教授叶伟光认为,“三好”的“第一好”就是“身体好”,当年出现的历史背景是减负,这一点放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目前,“三好”标准也被认同为“综合素质评价”,这和中小学生的教育大方向也是一致的。

  叶教授同时认为,“三好”指标体系太过陈旧,其包含的范围究竟该指哪些方面的“好”?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不同,对他们进行评选时是否应注意一些侧重点?评选过程中,如何保证操作更加透明公正,不再发生“一好”代“三好”……这些问题,如果不能明确界定,那么今后“三好”评选机制还将受到更多的质疑。(记者李征)(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