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政治 关注新增考点所联系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2005年高考大纲中文科综合的政治学科考试内容作了较大的修改。调整和增删的内容主要是使考纲表述更科学与教材的内容更趋一致,解决教材某些知识点的滞后问题,为试题反映时代特征反映社会热点做好知识支撑。具体调整如下:

  经济常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中删去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加了“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
展;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在“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中,增加了“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在“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中,增加了“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我国的银行”中,增加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在“当代世界市场”中,增加了“经济全球化”。

  哲学常识:辩证法部分增加了“事物之间联系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正确理解发展的实质;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删去了“必须具体分析事物之间的联系;必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内部联系;区分新旧事物的根本标准;要支持新事物的成长”。

  人生观和价值观部分增加了“在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中应提倡诚信”。增加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删去了“为人民群众利益而奋斗”。

  政治常识:把“国际法”改为“国际法的概念和作用”。把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改为“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

  复习对策:

  一、扎实学习学科基础知识。高考综合能力测试强调的是能力与素质的考查,但一切能力和素质皆扎根于基础知识。在复习的最后阶段必须首先注重课本知识的整合和梳理,关注教学大纲中的重点和难点,在熟练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认真思考融会贯通,为解题备考建立稳定的知识平台。

  二、关注社会热点,尤其关注新增考点所联系的热点。热点问题分为重要的时政热点即年度间的国内外重大时事,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等。比如三农问题、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问题、反分裂法的制定等等。另外的热点就是指人类普遍关注的问题。比如资源优化配置问题,环境保护问题、环循经济、绿色GDP和建立和谐社会、区域经济发展问题等等。与新增考点密切关联的热点问题尤其要注意,如经济常识新增的“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就是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所有权的合理性、合法性的确认,体现国家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对劳动、知识、人才、创造的尊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围绕这个知识点可以迁延到政治学中的党的性质宗旨和国家职能及对人民负责的原则,经济学中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劳动者就业观念转变等等。哲学常识中的“科学发展观”更是扩大了知识体系间的内引外连要特别关注。

  三、精选训练试题,注重科学、规范地答题。在综合阶段的复习训练中不能搞题海战,要精选精练有针对性地做题。这个针对性既是指高考热点也指教材中的重难点,当然也包括自己的薄弱关。注意学科内外的知识迁延和综合,关键抓住两点:审题和组织答案。高考试题在题目的立意和设问的角度等方面会给考生设置一些新的情景,以此来考查学生是否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其是否具有学习的潜能。所以学生在做题时首先要认真仔细地研读试题所给的材料,分析出题意图,抓住关键的具有提示作用的字句提取有效信息运用所学知识准确地领悟,精心地组织答案,在组织答案上,要注意基本原理的表述准确完整;二是思路开阔,关注材料与书本知识多角度多层次的联系,分清主次详略得当,语言组织要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术语科学规范。·合肥七中徐映雪·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