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华中科大博士生发表论文 导师必须为第一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4月6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公然通过一项规定:硕士生发表论文,原则上导师是第一作者;博士生发表论文,导师必须是第一作者。

  明文规定:博士论文导师须为第一作者

  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一名博士生在给本报编辑部的电子邮件中说:“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公然通过一项规定,博士生发表所有论文必须以导师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好不容易发表的论文,竟然被导师轻易窃取。背后自然是利益驱动,电信系很多博士生导师实际是靠很少量的高水平论文评上的,为了更进一步,比如想评院士或者其他官衔,就争相压榨学生,长此下去,后果不堪。”(原文如此———编者注)

  根据这名同学提供的网址,记者进入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的网页,看到了电信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于2004年11月15日发布的《电信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2004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情况通报》。

  通报里这样陈述:“……为进一步严格学位论文审核,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作出如下决定……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所做课题是由导师承接、导师指导所写论文原则上导师应是第一作者。博士生发表文章,导师必须为第一作者……”

  博士生:第一署名权实为导师得利

  “以前系里就有这样的规定,以正式文件形式出现,还是第一次。”另一位博士生李康说,虽然没有看到正式文件,但导师曾在博士生面前说过,系里明确规定博士生发表论文,导师必须是第一作者。

  李康介绍,博士生发表论文前,一般会把论文交给导师修改审查。这时,博士生已经大致确定了论文如何署名。一篇文章至少要署两个作者,一个是博士生自己,一个是导师。经过导师同意发表的文章,都可以由导师所在的实验室支付发表所需的版面费用。

  李康告诉记者,导师给博士生的解释是,导师流动的可能性远远比博士生小,“如果论文都以博士生为第一作者,博士毕业后自然就带走了这些成果,会造成实验室研究成果大量流失”。

  “有些情况下,如果一个导师认为一篇文章对自己没什么用,他会把第一署名的权利让给实验室其他需要的老师,这就好比是实验室福利!”一些博士生说,系里这个规定有利于导师。署名顺序关系到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而这些往往跟他们的评奖、业绩以及晋升职务相联。

  电信系党总支副书记:规定为了防止学生剽窃华中科大电信系党总支副书记叶承利5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光是电信系作出了这样的规定,学校其他的系也出台了类似规定。系里这样做,主要是让导师能够对自己学生发表的文章负责,对文章内容进行把关。

  叶承利解释,其实,很多导师未必愿意署第一作者,因为他们有时候不愿意对文章负责任。

  叶承利强调了三点。第一,博士生论文导师必须署第一作者是有前提的,即课题是由导师拿来的,导师付出了思想和精力,提供了实验条件,“博士生只是在导师设定的框架下,做了很多实验工作”。而且,这些文章发表所需要支付的版面费用,都是由导师拿出来。

  第二,如果因个人发展需要,学生自己能够拿到研究课题,学生就可以有自由发表文章的权利,署名问题也可以由学生自己决定。

  华中科大博士生发表论文 导师必须为第一作者?

  作者:李健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