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陨石最高卖到千万美元 天文学专家呼吁保护陨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 】都说天上掉馅饼不可能,但从天上掉下和黄金一样值钱的东西却有可能,那就是很多人都想不到的陨石。

  紫金山天文台的徐伟彪告诉记者,陨石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值惊人,最一般的陨石每克也要10美元左右,几乎和黄金价格一样,目前的火星陨石1克则卖到了几万美元,价值是黄金的上千倍。

  火星陨石:身价是黄金千倍

  徐伟彪说,由于陨石的来源具有特殊性,加上数量也不多,目前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值惊人,而且陨石资源已是世界的宝藏,身价还在不断地攀高。

  据了解,现在在专业的陨石市场上,最最普通的陨石价格每克也超过5至10美元,比黄金便宜不了多少。如果是含有稀有金属的陨石,价格就成倍增长,估计每克要达到几百美元,至于火星和月球陨石,价格就更无法估量了,每克现在已经达到了几万美元,是黄金价格的上千倍。

  徐伟彪说,这么高的价格,专业人员根本购买不起,为研究之用购买陨石的想法经常是“望价兴叹”。

  陨石贩子队伍日益壮大

  陨石这种来自地外天体的碎片,是研究太阳系起源的珍贵样品,同样也是一种稀缺资源,国外市场将天外来石加工成收藏品后,陨石收藏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令徐伟彪担忧的是,目前在中国一批人已将寻找陨石作为职业,具体这群人的数目有多少,并不清楚,但应该不少。

  徐伟彪举了个例子说,2004年12月11日晚11点40分的时候,甘肃兰州的天空刺眼电光后,有不明飞行物降落当地,消息传出数日内,全国各地和海外数千人拥至兰州,其中有媒体和科研人员,但是绝大多数都是陨石贩子,他们想从这次陨石坠落事件中牟取暴利。

  “铁陨石”眼皮下溜走

  其实专家们并不缺少接触到陨石的机会,徐伟彪说,每年他的研究小组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份奇石图片,让他们鉴定到底是不是陨石,其中也不乏真品,但是一旦受托人得知是陨石立刻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巨大的国家财产的流失也让人痛心。

  徐伟彪说:“我曾经得到过一份陨石鉴定申请,经专家鉴定是铁陨石,这块陨石有160公斤,但是当专家们想向其索取部分样品研究时,却难以联系了。”

  据了解,如果这块陨石流向海外,价格将在100万美元左右。近期,在国内不知情的情况下,一专业陨石贩子已经将一块罕见的包含橄榄石的铁陨石卖到了国外,总重量达1000多公斤,市场价值高达1000万美元。

  专家呼吁:像保护化石一样保护陨石

  徐伟彪说,“高额的利润,使得近10多年来,国内外陨石贩子到中国境内四处寻找陨石样品。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比古生物化石的走私活动都要猖獗。”他说。

  徐伟彪认为,我国相继颁布实施了《文物保护法》和《矿产资源保护法》,公布了《古生物化石管理方法》,但对于同样具有科学价值的陨石样品却没有明确的条例加以保护,执法部门无法可依,保护工作异常艰难,这也使得陨石贩子有机可乘。

  陨石最高卖到千万美元 天文学专家呼吁保护陨石

  作者:王君 黄彩霞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