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农大:采取积极措施完成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李江涛)中国农业大学采取积极措施完成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签订银校合作协议并具体落实,全校从领导到群众、从教师到学生,都主动关心、爱护贫困家庭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帮扶贫困家庭学生的氛围。

  据2004年10月的调查显示,中国农业大学共有贫困家庭学生3984人,占全部14219名本科生的28%。其中来自农村的贫困家庭学生有2956人,占总数的74%。学校党委把资助贫
困家庭学生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相结合,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学校坚持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奖、贷、勤、助、补、免”等六位一体的助困措施,帮助贫困家庭大学生解决经济和学习困难;另一方面,在资助工作中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在保证经济资助的基础上,开创了针对改善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的“知识资助”和以“感恩、诚信、回报社会”为主要内容的“精神资助”,提高了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同时思想教育的成果也促进了资助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形成了良性循环。

  在经济资助方面,中国农业大学通过资源整合,完善了“奖、贷、勤、助、补、免”六位一体的经济资助体系,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从经济上解困,实现了学校对全社会的“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因经济原因辍学”的郑重承诺。国家助学贷款金额大、学生受益面宽,是该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主要办法。2004年,中国农大共有1925名学生签订了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贷款合同金额约2950万元。新生入学前,学校就通过招生简章、热线电话、互联网等方式对新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开学伊始,学校筹备成立了“学生资助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各学院也相应确定了专门负责人员,全校形成了校、院两级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体系。

  学校还邀请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参加迎接新生入学工作,对04级新生进行政策咨询。开学后,邀请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对全校12个学院及研究生院主管贷款工作的老师及新生班主任进行贷款工作培训。由于本年度申请贷款学生人数多、时间紧,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塔院支行的工作人员,自11月中旬即开始在中国农大设立临时办公室,全力以赴为贫困家庭学生办理贷款。

  除在中国银行贷款的学生外,农业大学还有4294名学生获得工商银行的国家助学贷款,总金额5560万元,现仍有2000余名贷款学生在校学习。对于这部分学生,学校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诚信教育,让同学们树立信用的意识,养成诚实的品德。同时配合协助银行对于少部分因各种原因违约的学生进行催款,减少贷款银行的损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