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高校新增专业最新披露(十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4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若予 实习生 李燕

  【金陵晚报报道】 南京大学:新增应用心理学、对外汉语、戏剧影视文学、保险4个专业。

  应用心理学:该专业隶属于南大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旨在培养具有基本、扎实的
相关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心理调查研究技能和心理辅导、咨询能力,能在政府机构、企业、教科文卫组织、工会、青少年、妇女等社会团体及其他公益团体、部门从事心理研究、心理调查、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处理集团性心理风险危机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心理学概论、心理调查研究方法、心理统计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等课程。毕业生适合在政府机关、企业、教科文卫组织、工会、青少年、妇女等社会团体及其他公益团体等单位工作。

  对外汉语:该专业以汉、英双语教学为特色,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汉语基础,使其对中国语言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的了解,掌握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同时又注重培养其扎实的英语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较好地进行口译和笔译,并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以满足各类学校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需要,以及国内外有关政府机关、新闻媒体和企事业单位对从事跨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的需要,同时也为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的进一步培养打下牢固基础。

  主要课程有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概论、英语阅读、高级英语、英汉翻译、西方文化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外语教育学概论、涉外文秘、电子商务基础等。毕业生就业主要方向是学校或外企从事汉语教学、汉语培训工作;国内外文化部门从事文化交流工作;新闻出版机构从事对外宣传工作;国家机关、外经贸系统、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从事管理工作。

  戏剧影视文学:该专业隶属于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南京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戏剧学和电影学教育的高校,中文系的“南京大学戏剧影视研究所”先后由著名剧作家陈白尘教授和著名戏剧史论家董健教授主持,为国内戏剧影视研究的重镇,先后培养了数十位博士和一批卓有成就的硕士剧作家。该专业将发挥戏剧影视研究所的学术传统与优势,立足于培养戏剧影视编剧、戏剧影视评论与媒体的工作者、戏剧影视文化与经营的管理工作者,以及为培养戏剧影视学的理论研究者与教学人员准备人才。

  保险:主要培养能在各级中外资金融保险机构、保险监管部门、中外资金融保险中介机构从事保险管理、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的中高级人才。同时也为高等院校、科学研究单位和政府部门培养教学科研人员和管理干部。

  该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寿险课程、产险课程、精算课程、金融投资课程。主要课程有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数学、寿险理论与实务、产险理论与实务、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利息理论、货币金融学、金融经济学、投资学、公司金融学、金融工程学等。(待续)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