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责任追究制让校长顾虑重重 怕出事少有学校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又到春暖花开时,外出踏青的愿望在学生们心中越来越强烈,但一些校领导顾虑重重,交通安全问题挡住了孩子们春游的脚步。

  校领导担心安全

  在接受采访的10所小学里,4所学校校长表示,带学生出去春游当然好,但人多难管,
万一出事,学校承担不起,所以没有安排春游。有3所学校已有春游计划,但目的地是把学生放进较安全的公园,也不敢增加易受伤害的娱乐项目,以防万一。

  一位校长说,大家的顾虑并非没有道理,责任追究制让校长非常谨慎。凤游寺小学林静校长说,每次安排学生外出,交通安全都是重中之重,学生回家一小时后,家长没来电话找,她才能放心。

  学生春游兴致高

  二年级的张参说:“早就盼着上学后能参加春游,可老师到现在也没安排,虽然周末可以跟妈妈出去玩,但和集体春游感觉就是不一样,真羡慕其他学校的同学。”

  在南湖一所小学上五年级的程俊提起春游也特别扫兴,他说,前几天同学议论春游的事都很激动,可老师说学校不安排了,因为近来车祸多,这么多人出去不安全,建议大家随家长出游。

  家长也要做表率

  南京市中小学卫保所徐所长指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贫乏,学校和家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教育部门应将交通安全教育列入教学日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计划,引导学生参加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家长应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过马路时更不能带着孩子闯红灯。

  新闻链接

  缺乏安全意识是车祸主因

  据悉,我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超过10万人,其中中小学生占死亡人数的3成左右,其中80%是因缺少交通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所致。来自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的调查数据表明,去年我省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中小学生有234人,受伤843人;学前儿童死亡150人,受伤154人。

  学生车祸比例为何这么高?南京市交管局交警四大队一名交警指出,中小学生缺乏交通安全意识是主因。当被问到“如果上学快迟到了,在过马路时正好赶上红灯,你会怎样”时,6.2%的被访中小学生选择“赶紧过马路”、9.6%选择“旁边有人过就跟着过”、27.4%选择“车辆少,就小心地穿过马路”,三项累计高达43.2%。

  责任追究制让校长顾虑重重 怕出事少有学校出游

  作者:孙文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