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游戏是一种调味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26 锦州晚报

  很多小学生家长都反映自己的孩子非常喜欢上微机课,如果明天有微机课,孩子今天的兴奋程度就溢于言表。问及孩子为什么这么高兴时,他们的回答是可以玩游戏了。孩子的回答很令家长担心,难道小学微机课就是让孩子玩游戏?那学校的机房不就和网吧差不多了吗?孩子的微机课都学到什么了?带着这样的问题,笔者走访了我市几所小学校。

  据了解,我市各小学三-六年级都开设了微机课,平均每周上两次课。把微机课正式
列入小学课程想达到一个怎样的教学目标呢?饶二小学的微机杨老师说:“如今电脑在家庭中较为普及,十家有三四家有电脑。在小学开设微机课的目的是让小学生对电脑有个大体认识,能够掌握基本的简单操作,从网络中获取信息,为今后熟练地应用电脑打下基础。”

  针对孩子在微机课上玩游戏的现象杨老师有自己的观点:“微机课的教材中有几课时是教学生玩游戏的,这也是教学内容之一。但是这些游戏都是windows本身带的,像纸牌、扫雷、红心大战、桌上弹球等,这些都是益智游戏,学生在游戏过程中不断开动脑筋,否则就无法过关。而像画图、填颜色、在限定的时间内根据屏幕出现的字母在键盘敲出与之相对应的字母,这种上机操作在学生眼里也是一种游戏,这样的‘游戏’可以熟练打字指法、加强对鼠标的应用能力。微机课的很多理论内容是枯燥无味的,如果单纯地讲理论知识学生会很乏味。根据实际情况,在学生能够掌握当堂所学的内容的前提下,剩余的时间可以让大家玩游戏,这样可以增加学生学微机的兴趣。况且学校机房不安装像网吧那样的大型游戏,只安装一些与学生学习生活接近的、开发智力的游戏。”

  一位曾教过小学微机课的于老师告诉笔者:“小学生在微机课上能学到一些简单基本的计算机知识,像打开某一界面、设屏幕保护、word打字等。我让学生用word做一个自我介绍,他们做得很好,还加上一些精美的图片,有自己的创意。有些学生还能独立地做幻灯片。微机课和数学课、语文课一样,在小学阶段只是学一些简单的基础的东西,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看来,有些家长的担心是多余的,玩游戏只是小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感到乏味时的一种调味剂,只要老师能正确合理地安排好教学内容,使学生劳逸结合,小学微机课的意义就更加实际。

  作者:实习生 邹黎娜

  (来源:锦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