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名师评析高考“二模”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0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高三“二模”考试开考的科目是数学、化学和历史。本报请中华中学和南京一中的名师分别对这3门试卷进行了分析。

  数学:注重考查综合能力

  点评人杨厥帅(中华中学高三把关教师)

  “二模”试题总体难度适宜,重视对数学思想方法考查,而且试卷设置新背景,考查综合能力。如题19以实际问题为背景、题22以数阵图为背景,考查学生理解、应用和创新意识。而加强对应用和创新意识的考查,是近几年数学高考命题的重要思路。试卷知识交汇点上命题,考查综合能力,体现了数学高考的最新方向,也是近几年高考的热点之一。如题22,考查了数列与不等式的交汇。另外,试卷理性考查今年高考大纲新增部分。如“向量”作为解题工具,穿插在三角大题(题17)、立体几何大题(题18)和解析几何大题(题21)中;“导数”作为研究函数性质的一个角度或方向,与方程、函数图象等相结合,有其必然性,题20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今后复习建议】下阶段复习时建议精选精练能力题,限时完成,以提高解题速度,训练答题技巧。另外重视对高考热点问题训练,加强归纳、总结,以提高分析解决综合问题能力。近几年高考数学热点有:导数与函数的综合问题;向量与三角、解析几何的综合问题;数列与解析几何、不等式、函数综合问题等。

  化学:看上去容易得高分难

  点评人周鹏(一中教师市化学学科带头人)

  化学“二模”试卷的第Ⅰ卷陈题新出,第Ⅱ卷大多原创,试题难度大于“一模”,更注重于能力的考查,看上去容易,但得高分难,预计全市均分要明显下降。“二模”试题较好地体现了今年高考大纲的要求和变化,例如新增加的“了解强酸强碱中和滴定的原理”、“根据实验试题的要求,设计或评价简单实验方案的能力”及大纲强调的“理解变价金属元素的氧化还原性”、“用数学方法处理化学问题”、“敏锐处理信息的能力”等方面,出现了观察图表、分析实验数据等的考题,对思维的灵活性和严密性提出了要求。同时对前几次测试中出现的、同时又是高考热点的问题,进行再次抽测,检查师生的纠偏力度,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并为下一阶段的复习起一个良好的导向作用。【今后复习建议】一方面,加强对第Ⅰ卷的强化训练。根据高考命题趋势,第Ⅰ卷试题热点较明显,知识点的延续性较强,根据考试情况,加强查漏补缺力度。另一方面,提高解题规范度。从每次检测的情况来看,答题时化学用语使用的失误和不规范、答题表述不清等造成的失分情况十分严重,教师要和学生共同分析原因,认识其危害性,加强规范训练,研究应试策略,努力提高解题的达成度。另外考生还得关注考点热点,注重能力培养。

  历史:试题开放性很强

  点评人郭东辉(一中教师市历史学科带头人)

  “二模”历史学科与“一模”比较,能力要求相对有所提高,试卷难度有所上升,但是幅度很小。本次历史试卷出得比较好,基础与能力密切结合,融理解与记忆于一体,综合性很强,6道大题目全是综合性的,既有中外联系也有古代到近代、近代与现代的大跨度的联系,体现了引导学生注意知识整合。不少题目表现出开放性特点,给学生以一定的独立思考空间,这些题目中的某些设问在书本上找不到现成答案,学生必须独立思考得出结论。另外,考的都是重点内容,没有偏题怪题。【今后复习建议】考生后面复习首先应针对突出问题,调整改进学习方法与策略。另外要坚持读书与做题相互结合,投入时间有一个合理比例,一般来说,不应过分偏向某一方面,尤其是不能陷入题海,抛弃书本,这是舍本逐末。同时,特别要及时消化吸收老师课堂讲解,要根据“二模”检测情况,合理调整修改原先制定的计划,提高学习实际效果。南京日报记者钱红艳(编辑 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