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三眼桥小学给外来务工家长上课 要把握适度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邵娟实习生罗鸿雁)外来务工人员忙于生计,忽视对孩子的教育;他们爱孩子,但是教育方法单一粗暴。这是江岸区三眼桥小学的一项调查统计结果。该校80%的学生都是“流动花朵”,为此,该校于近日开设了教子有方课堂,帮助家长建立科学的教子观念,掌握良好的教育方法。

  在最近一期课堂上,校长王晓芹讲了把握“适度的爱”的4点方法,她认为,对孩子的
爱要适度,也只有这样,爱的教育才有效果。

  首先是尊重。孩子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就在家庭舞台中扮演角色。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

  其次是理解与支持。在追求目标、选择方向、认同爱好等方面,孩子需要家长的理解,而不是指责和鄙视,更不是横加干涉。所谓“理解”并不是一味的认同,而是在尊重的基础上同孩子商榷。

  并且,在理解的基础上,家长对孩子的支持也是必要的。孩子或热心为集体、他人做好事;或异想天开、想入非非;或对绘画、体育、音乐有浓厚兴趣等,家长都要给予支持。

  再次是鼓励。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鼓励作为一条教育原则,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家长要学会赞赏孩子,增强他们的自信。

  最后,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目前,一些“流动花朵”要么自尊心过强,要么就自卑。作为家长应当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的心理,以自己的高尚心理品质去影响子女,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