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二模”最后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2:0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今天本报继续聘请名师为您点评高考“二模”(前6门学科点评详见本报7日D7版、8日A15版) 。

  英语

  试题有一定梯度

  中华中学 陈加军 高三年级英语备课组长

  “二模”英语试卷题型与结构同2004年江苏高考英语试卷题型与结构没有变化。整个试卷知识覆盖面广,符合2005年高考考试大纲的要求,试题难易适中,有一定梯度,题目不偏,不怪,重视对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查,特别注重在语境中对学生知识点的考查,重视对学生英语能力的考查,尤其是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本次英语试卷题目设计新颖,老面孔少,估计试卷难度系数要达到0.59左右,略高于2004省高考试卷难度系数(0.61),这是05年江苏高考英语难度系数要求。南京一中 陈尚军 国家中小学外语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英语教研组长整份试卷在考查各项基础知识的同时,侧重考查了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突出语篇,注重运用,比较全面、科学地测试了学生的英语水平。整体难度系数高于“一模”。后一阶段,考生总的策略应该是强化阅读训练,注重专项练习,阅读理解是重点。今年的英语高考考试大纲有了很大的修改。在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中,考纲明确试卷包括基础题、中等题和难题,其中以中等题为主,这是往年考纲中没有提出的。这一表述明确告知了考生不要一味钻难题,复习关键还是要夯实基础,着眼基础题和中档题。备考中,要利用这最后二个月,夯实语言基础知识,坚持广泛阅读各类文章,注意积累。

  生物

  重视基础和能力

  中华中学高三备课组长 李可祥

  生物

  卷重视基础和能力、增加了灵活性和难度。如第1题,虽然内容是基础的,但由于问法的巧妙,暴露了很多学生知识上的漏洞,所以得分率很低。多选题的难度较一模略有下降,但单选题的难度有一些上升。多选题的28题,得分率较低,原因是很多学生没有注意到B选项的纵坐标表示的是“麦苗CO2释放量”,而不是吸收量;D选项的横坐标表示的是“光照强度”,不是平时所表示的时间。而单选题的第1、4、8、17、20、21、24、25等题,得分率都较低。南京一中 葛娟 高级教师、生物教研组组长后一阶段的复习中,考生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1、精练:对照考试大纲和复习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训练,重在解决问题。对主干知识的重大考点(新陈代谢、遗传变异、生物工程等)应做强化训练和综合能力提升的训练。针对考生答题中的薄弱环节做适应性训练,如审题不清、思维定势、文字表述不到位及图文转换能力障碍等。选择热点问题和生产生活相关的材料为载体的题目进行训练,提高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2反思:对练习中每一个做错的题目进行反思,查找出错误的原因及堵漏的方法。不满足于自己解题答案的正确,每做一题,及时回顾该题所涉及的相关知识点和相关结论,揣摩该题所考查的能力目标。

  地理

  应用性比重较大

  中华中学 李强 南京市地理学科带头人

  地理

  卷考查内容中单纯记忆性成分不多,推理性、应用性比重较大。试卷中图、表共用13幅(组),涉及35题中的23题,图文结合更紧密。大部分属新设计图或旧图(教材中图)的变式图,体现了地理学科区域空间特征。在考查内容方面,既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又注意到单纯记忆性知识尽量不考。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融入读图(表)分析、判断过程中,其考查内容的推理性、应用性比重较大。试卷突出了现实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如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国土整治与区域发展等。如第9、10、16、17、18、27、28、29、33、34等题。

  南京一中 杨爽 市青优

  “二模”试题从形式和内容上模拟高考,在强调对主干知识和基本技能要求的基础上,还注意了情境设置的新颖性、知识考查的综合性、联系实际的灵活性。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同学们要根据各自的学习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复习计划。注意知识体系的不断完善,差漏补缺;进一步加强地理能力的训练和提高,提升我们的地理素养;关注热点专题;培养综合分析、解决现实热点问题的能力;精练精析,用好各地模拟试卷,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