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年难觅"天外来客" 天文专家建议立法保护陨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6: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狮子座流星雨、天琴座流星雨……这些著名的星座每年都会星如雨下,然而在灿烂的星雨中,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竟已有20多年未收集到新陨石。记者昨天从该台获悉,由于珍稀陨石价超钻石,导致走私猖獗,该台正在起草《关于中国陨石保护的办法》草案,并将提交全国人大。办法将呼吁:“必须要像保护文物那样保护有限的陨石资源!”

  2004年12月11日晚11时40分,甘肃省兰州市的天空突然闪过刺眼的电光,伴随着空中
的几声巨响,地面发生了强烈震动,有不明飞行物降落在当地。消息传出后数日内,从全国各地和海外有数千人蜂拥到兰州,除媒体记者和科研人员外,绝大多数是陨石贩子,他们都想在这次陨石坠落事件中牟取暴利……

  1997年2月15日,在山东省境内约35平方公里的地面上,降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场陨石雨,共计降落1000多块陨石,总重量超过100公斤,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然而,国内数家科研单位的陨石专家专程前往收集样品,所得却不足1公斤,其余全部被陨石贩子走私到海外……

  今年人代会收到了一份代表议案:这份题为《陨石立法保护刻不容缓》的议案,是今年“两会”期间,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严俊联和30多名人大代表共同提交的。“我们必须像保护文物那样保护有限的陨石资源!”。

  严俊介绍,作为来自地外天体的碎片,陨石是研究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生命起源以及地外天体的天外的无价之宝。目前,全世界共收集到3万多块陨石样品,由于极其稀少,在国际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很高。一般普通的陨石样品是每公斤几万美元到几十万美元,珍稀陨石,如火星陨石和月球陨石等,全世界也不过发现30块,则高达每公斤数千万美元,远远超过了钻石的价格。

  “陨石走私和贩卖活动造成了我国科学研究资源的极大损失。我国相继颁布实施了《文物保护法》和《矿产资源保护法》,公布了《古生物化石管理方法》,有力地打击了这些领域的不法活动。可是,对于陨石保护却无法可依,这种状况到了应该改变的时候了。”严俊重重地说。

  20年难觅天外来客 天文专家建议立法保护陨石

  作者:黄勇

  (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