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宁中小学盛行品德操行量化管理 各方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5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 记者廖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时下南宁市不少中小学校对学生品德操行、教师工作质量实行量化管理。将学生、教师日常中“该做”和“不该做”量化成相应的分数,这无疑是一种比较直观的管理方式。但量化管理在实际操作中,也出现一些“怪现象”,大家对量化管理也褒贬不一。

  做好事前先问可加几分

  上课讲话,扣分;做好事,加分……在不少学校的操行量化管理评分细则里,每件事都和“分数”挂钩。一所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做物理实验,课后他想请一名男生帮助自己把实验器皿拿回办公室,没想到这名男生却说:“老师,你给我加多少分?”男生天真直率的问题,令老师感到十分惊愕。一位家长陆先生说,他儿子班上有一个规定,为班级活动查找资料可以加操行分。因为班里经常搞一些讨论、辩论等活动,有电脑的同学就经常为此获得加分。陆先生家里没电脑,他的儿子便经常发脾气,觉得因为没有电脑而失去加分机会很“吃亏”。陆先生有点担忧,作为学生,遵守日常规范就已经符合操行规定了,如果做每一件事都和功利有关,对孩子成长不利。

  两位“评分员”的不同遭遇

  学校实行量化管理,目的是让学生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为了加深认识,不少学校实行“学生管学生”,由不同班级的学生交叉评分。南宁市一所学校初二女生小芳(化名)告诉记者,她这个学期不得做评分员了,班主任说“她不懂维护班级利益”。原来,学校实行“班风学风竞赛活动”,对学生的一些行为规范进行检查。小芳负责检查初一年级。有几次检查,她没扣别的班级的分,而本班却被扣了分。为此,班主任问小芳为何不懂扣别班的分,小芳委屈地说:“我没看到人家班有什么要扣分的地方呀。”南宁市一所小学男生小钟说,他负责登记一个小组的同学的课堂表现情况。记者问他这样是否会影响自己听课,小钟觉得有时确实因为要登记而忘记听课,但他觉得“值得”,因为自己做评分员后,同学们格外“尊敬”自己。

  几片“扫兴”的树叶

  在不少中学,量化管理的分数与班级荣誉挂钩,也是班主任工作能力评价的重要指标。某中学的几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的清洁区刚好有几棵“害人”的大树,在一次劳动课上,同学们本来已经将清洁区扫干净了,可是评比小组检查时,地上不知何时飘落几片树叶,不符合“地面干净、无废纸等丢弃物”的标准,没能评上“流动红旗”,同学们都觉得“没劲”。觉得“没劲”的还有某学校的李老师,她所在的中学对班主任也实行量化管理,因为她班上有几个特别“牛”的学生,经常被“一票否决”。李老师认为,简单地用分数来评定班主任的能力,对工作积极性打击很大。

  “怪现象”须引起重视

  实行品德操行量化管理目的是引导学生“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少学生认为,量化管理能让自己树立荣誉感,明白人人都应该遵守操行行为准则。一些老师说,实行量化管理后,管理学生容易多了。南宁市新秀学校副校长谢驰坦言,学校对学生操行品德的评价,是德育教育的重要环节,能使学校的评价更为全面客观。但是,因为学生的素质不一,老师的工作方法也不一样,操作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健兴指出,量化管理将品德操行规范细化为具体要求,这能让青少年容易理解与接受,通过适当奖惩的机制能调动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及养成自我约束的意识。但学校在要求学生“怎么做”的同时,还要让学生理解“为什么”,对学生品德的形成进行全面的分析测评,防止个别学生产生消极、抵触甚至是功利心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