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首次教育大讨论上热点 教育公平需解决哪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年来,社会要求教育公平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昨天,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省、南京市、区的教师、教育管理干部等首次开展大规模的教育公平大讨论,以寻求解决教育不公的对策和措施。

  两个不均反映教育不公

  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斌泰认为,当前教育不公平最主要、最突出的问题反映在教育机会的不均等和教育条件的不均衡两个方面。

  他认为,义务教育是普及教育,要求“一个也不能少”,但实际上还存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儿童少年、流动人口子女就学困难的问题。贫困地区儿童少年入学率低,辍学严重。高中择校往往容易引发教育不公平的争议。高等教育入学机会中,贫困生、残疾生等也存在实际困难,影响正常的选择机会。这些都是教育机会不均等的问题。同时,从地区差别、城乡差别看,学校办学条件差别也十分明显;在师资队伍素质、教学设施设备、课程科目开设、活动实践场所等方面存在着严重不平衡的状况。教育条件不均衡,是当前教育不公平的主要环节。

  王斌泰同时认为,教育公平是相对的公平,不可能也不存在绝对的公平。教育公平是一个历史范畴,是具体的、发展的。教育公平的标准是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相一致的,在一定区域范围内评价教育公平,才有现实意义。目前,教育公平首先体现在义务教育阶段,义务教育公平体现在权利的平等,时间、内容、环境的平等上。非义务教育是选择性教育,其公平主要体现在选择权利和选择机会方面。

  公共投入须同等享受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说,在现阶段,要实现教育机会的公平,先要保证公共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

  首先调整教育规划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形成统一有序、相对均衡稳定的规划布局,为实现教育公平提供基础设施的保证。其次是优化教育投入结构,实行“三个倾斜”,即注重向农村教育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向能干事、会干事的地区倾斜。三是创办特色学校,提升“普通学校”,通过教学改革把“弱校”变成优质学校。同时推进小班化教育。第四是完善招生办法,合理引导生源流向,“小升初”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热点高中继续拿出一定的计划分配给初中学校。推行教师“优岗计划”,缩小教师待遇差距,对优秀骨干教师到农村乡镇及以下中小学任教的,每月发放600元的津贴。完善捐资助学政策,关怀困难学生,对城乡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助学券”。今年开始,对农村困难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实行“两免一补”,对残疾儿童实行免费教育,保证外来民工子女享受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省教育厅督导室主任尹伟民说,推进教育公平,还要形成有效的利益平衡机制。坚决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制度,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不得搞选拔考试入学,坚决反对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标准,将很多资源向重点中学、尖子学生倾斜,从而牺牲一大批一般学校和学生的做法。

  免费义务教育是底线

  江苏省教科院副院长杨九俊说,现阶段的教育公平,其底线保障就是实施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尤其是确保面广量大的农村,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实行全部免费,对城市流动人口和农民工子女实施在城镇就近入学的免费义务教育。

  目前,教育资源还处于短缺的状态,而且区域间分布差异很大,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等阶段占有与分配教育资源也有明显的差异,因此要改善教育投入结构,提高对农村义务教育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转移支付力度。

  在目前的背景下,最需要制度保障的是受教育机会均等,其规则应满足一是让每个孩子能上学,接受最基本的教育;二是让每个考上初、高中或大学的穷孩子能上得起学;三要为所有孩子提供大致相当的享受教育的机会,为每个孩子提供优质教育,为不同孩子提供不同的教育。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陆志平说,我国现阶段基础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一个县(区)的教育均衡是整个教育均衡的基础,所以教育公平应该从县域内均衡开始,并逐步在更大范围内推进。促进教育公平,实质上就是要提高教育质量,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转变学校和老师的思想,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课程改革要把所有的学校都放在一个新的相同的发展平台上,城市和农村的孩子应该平等地接受相同的教育,应该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农村课程改革的指导,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招生公平关乎机会公平

  “招生公平,就是对人的教育机会的公平,它是教育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省高校招生办公室陈福荣副主任一语中的地指出招生公平的含义。

  她指出,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招生工作能否公平,不仅直接关系到教育公平、关系到高校能否择优选材和对人才的合理培养,同时也关系到政府的形象,甚至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现阶段我国高校招生的公平性主要体现为: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实行统一考试,高校新生录取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以文化考试成绩为主,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的原则。这是基于教育公平的基础上提出的,是维护招生公平的有效措施。

  招生公平是个十分敏感的话题,目前我省正在不断完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公平性建设,确保公平选拔的录取机制。今年实行的平行志愿改革,实行网上阅卷,对体育艺术特长生进行统一加试,对高水平运动员进行专项测试,取消或逐步取消奥赛、科技创新、二级运动员等一系列加分政策,就是要使我省的招生政策和办法切实维护最广大考生的最大利益。此外,在招生信息上坚持公平,逐步建立招生信息的省、市、县、中学的多极信息发布体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计算机网络等,确保招生政策及各类招生信息的公开,确保考生获取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的公平。注重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在防止考场舞弊,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指挥能力,以及高考阅卷、录取等各个环节上提高现代化技术手段的运用,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公平公正。

  “精英教育”要削弱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孙曙平处长指出,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公平不合理,是长期以来“精英教育”的产物,是一个历史过程的演变,在当时条件下虽不公平却有合理性,但现在必须削弱,实行公办学校均衡化,即“均等性”公平。

  滨海县教育局韩朝阳局长说,目前农村教育问题较多,教育经费投入不够,中小学负债情况严重。欠发达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老龄化现象较为突出,一些乡镇50岁以上的教师占教职工的50%以上。

  他提出了推进农村基础教育公平的几点建议:靠专项拨款的办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教育经费不足这个问题,只有用法律的形式把对基础教育投入的责任明确固定下来,将办好农村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所需经费落实到政府的预算上,才能不断提高这些地区基础教育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才能促进教育公平。

  建立欠发达地区教师“进得来、出得去”的合理流动机制。一方面要对欠发达地区中小学补充新师尤其是英语、计算机等紧缺学科师资作出有关政策规定,不断地为欠发达地区师资队伍输送新鲜血液。二是推出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的政策,切实扭转“三流考生上师范”、部分师范院校降分录取和优秀生源不愿做教师的现象。三要建立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培训机制,积极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参加高一级培训创造机会,提供便利,在培训经费上完全免费或部分免费。四要建立欠发达地区教师“留得住、待得长”的保障机制。对在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长期任教且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一定的奖励,并且在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适当的照顾。

  学校负债已成为欠发达地区学校校长和教育部门最大的挠头事,中小学负债问题不解决,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就谈不上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建议省里借鉴广东省的做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彻底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债务问题,使欠发达地区中小学能够甩掉包袱,轻装前行。

  遏制择校须师资均衡

  省教育厅师资处周明说,当下择校热仍十分严重。问问那些准备择校的家长,他们的回答往往是:“所选择的学校老师好,教学水平高。”幸运地择上校的家长却又在嘀咕:“要是能分到某某老师的班上就好了。”他们的理由仍然是那个班上的老师好。很明显,择校的实质就是在择老师,择校还是由于教师队伍不均衡造成的。

  近年来,全省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极大提高,但教师队伍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集中表现在城乡、地区、校际之间教师队伍不均衡。从教师整体素质看,2004年底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农村中学专任教师本科学历的比例为32.3%%,县镇、城市中学专任教师本科学历比例为67.6%%。从教师的生存环境看,正当城里的教师在用笔记本电脑制作课件的时候,苏北一些地方的农村教师在教室里还“有电不敢开电灯”呢!

  周明认为,形成教师队伍不均衡的原因很多,如苏南的经济比苏北发达,教师收入比苏北教师多,导致大量苏北教师骨干“东南飞”。优秀的农村教师被“奖励”调进了县城,优秀的薄弱学校教师被“提拔”到重点学校任用,这些做法也使教师队伍走向不均衡。周明同时也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一是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均衡化建设。二是调整政策和健全制度。如今年省政府安排12亿专项资金,解决农村中小学校教师省标津贴发放问题。三是大力加强薄弱地区、薄弱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如南京市教育局组织了千名农村教师免费进城培训。四是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清退薄弱地区、薄弱学校不合格教师。

  弱势群体亟须公平教育

  省教育厅职社处副处长眭平说,贫困农民、下岗失业者、进城民工三类社会成员构成了社会弱势群体的主体。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生活的苏北、苏中部分地区和广大农村是江苏教育的“洼地”,他们自身亟须接受致富技术培训、转岗再就业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获得谋生就业的手段和脱贫致富的本领。他们的子女有不少因贫困弃学、辍学,更加需要政府和社会帮助他们解决教育问题。

  首次教育大讨论上热点 教育公平需解决哪些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