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小班化”不考虑热点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1: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如何实现教育公平?昨天,省教育厅举办了教育公平大讨论,来自教育系统的15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记者独家专访了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请他就教育公平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

  局长专访

  记者:今年“两会”期间,教育公平成为热议的话题,您是如何界定教育公平的?

  徐传德:关于教育公平,我想从不同的立场和视角都可以有多种阐释。因材施教是教育公平,就近入学是教育公平,给予受教育者一定的教育选择权也是教育公平,考试入学是教育公平,“电脑派位”也是教育公平。

  法律上的教育公平不一定符合道德上的教育公平,如北京学生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教育条件好,却可以凭较低分数上北大,虽然符合法律,但不一定符合道德准则。

  形式上的教育公平不一定就是实质上的教育公平,如让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科学上的教育公平不一定符合常识上的教育公平,如高分不等于高能,却可以升入高校,落榜者未必无能,却只能落榜,符合常识上的公平,但不符合科学上的公平。

  记者:您刚才提到因材施教也是一种教育公平,为什么南京市一定要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提高班、实验班?

  徐传德:我们承认学生有差异,有的数学好,有的体育好,非要放在一起教,不是对你不公就是对他不公。所以开设实验班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这样做,老百姓不同意了,为什么你能进实验班,享受优秀教师指导,我却不能?肯定会有不满情绪。从大多数人的角度出发,我们觉得,义务教育阶段不宜太偏,应鼓励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我们过去是精英教育,现在在大众化教育的背景下,如何去发展精英教育,有待于进一步认真研究。

  记者:很多家长认为允许择校就是教育不公,你是怎么认为的?

  徐传德: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行免试就近,是一种公平的政策。而允许择校,是尊重一部分人择校的权利,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说到底,择校的矛盾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问题,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老师合格,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公平。

  记者:现在南京热点学校和薄弱学校生源对比悬殊,除了区划调整,还有什么有效措施可以缩小这种差距?

  徐传德:可以通过创办特色学校,提升“普通学校”,通过教学改革把“弱校”变成优质学校。同时,大力推进“小班化”教育。今年内将在50所普通小学、8所普通初中实行“小班化”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现在办“小班化”不考虑热点学校,而是以中等偏下层次的学校为主,这样有利于实现教育均衡。事实证明,效应已经初显。过去家长们择校只是集中在七八所小学,现在很多小学都热起来,如白云园小学,现在都成了家长们择校的热门。可以说,现在家长们择校的范围更大了,等大家愿意选择的学校由十几所多到一百所时,也就更接近教育公平了。

  发言摘录

  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当前教育不公平最主要、最突出的问题反映在教育机会的不均等和教育条件的不均衡两个方面。高中择校往往容易引发教育不公平的争议。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规定,正是出于维护公平需要而采取的政策调整。高等教育入学机会中,主要是贫困生、残疾生等实际困难影响正常的选择机会。

  目前众多的教育不公平问题,都与制度和政策有关。要建立对贫困人口、残障人口、流动人口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教育补偿制度。

  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冯大生:当前教育公平问题,突出表现在基础教育阶段尤其是在义务教育上。我省有的地区,初中的择校比例高达50%左右。择校比例越高,教育公平度越低。

  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应积极创造条件建立教育公平评估指标体系,在教育督导评估中增强教育公平的内容。比较国外教育公平政策,我们应将教育公平作重要的维度,纳入到各级各类教育评估指标体系中。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小班化”不考虑热点学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