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用拼搏点燃理想 用成就铸造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坐落在淝河之滨的育英学校是省城教育界一颗璀璨的明珠,西邻中市,东依瑶海,南濒包河,北接新站,交通极其便捷。当笔者置身于这所名震庐州的品牌学校时,感受到一股清新的气息,花园般的校园,崭新的教学大楼以及文质彬彬的莘莘学子无不透出喜人的长势。学校接待室里挤满了打听招生的家长,刚落成的塑胶跑道上奔跑着矫健的身姿,满面春风的胡学海校长接受了笔者的专访。

  时光作证:创业艰难百战多

  1997年教育主管部门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准择校,但部分家长对择校的需求很高,为满足这部分家长对选择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缓解社会矛盾,当时的东市区教委创办了合肥市首家公办民助学校——合肥育英学校,既从主观上积极寻求现代教育改制的方向性探索,又在客观上满足了市场对精品教育的需求。于是在合肥的塞纳河畔,育英人以满腔的热情开始了艰苦创业和执着的奋斗,理想的圣火用拼搏的意志点燃,八年的办学实践和辉煌业绩证明了瑶海教育人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过人智慧。八年的上下求索,八年的励精图治,育英学校已跻身省城名校之列,成为家长满意、学子无悔的学校。起始阶段,育英学校只能在他处租用校舍。育英人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克服了发展初期一道道艰难险阻,从创建时的3个教学班规模发展到如今拥有36个教学班的有固定校址的现代化学校。2004年9月,育英学校进入二次创业关键时期,学校班子成员认真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在与同类民办学校相比较育英的收费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为了不加重家长的负担,不影响学校新一轮的发展,体现学校“一流”目标,学校决定开源节流,勤俭持校、强化建设、增添设施,如今学校硬件设施配套齐全,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语音室、图书室、校本展示室、电子备课室、多媒体厅一应俱全,而且拥有了一流的塑胶运动场。育英学校在教育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办学品质:用拼搏点燃理想,用成就铸造辉煌。育英学校对社会的承诺是:“管理水平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学设施一流、教学质量一流、人文关怀一流,真心承诺、全心做到。”而在品质和承诺的背后是育英人的发展观:“以学校的发展为重,以学生的发展为念,以教师的发展为要”。育英学校切应时代脉搏,以素质开拓空间,以人文调动精神力量,创办爱生学校,洋溢人文氛围已成为育英学校不懈的追求。笔者翻看了该校2005年3月份的四次业务学习记录,都有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为中心,亦可佐证育英学校的人文氛围的浓厚。

  星光映辉:群英荟萃竞风流

  育英学校在新体制的土壤上搭建事业的平台,以开放的姿态吸纳了各地教学精英和骨干,专任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高级职称20人,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67人,他们用智慧和爱心构筑了育英师资的坚固长城。近年来,学校教师在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和获奖论文350篇,涌现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如王奋、马葆彤、刘文莉、黄永琴等人都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奖。育英给英雄以用武之地,最可贵的是育英教师的拼搏精神,育英教师没有一位在外带家教,从早到晚都在学校,全身心的扑在教育教学上。学校重视教学管理,常规紧抓不懈,育英人的质量意识、竞争意识特别强,由于育英机制灵活,实行了真正意义上的“能者上,凡者下,庸者走”,并且实施社会评价教师,只要家长、学生不满意的教师,学校随时可以解聘。天道酬勤,燃烧的雄心放射出惊人的辉煌。八年里,学校先后被授予省家教名校,市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市卫生先进单位,省收费诚信单位等二十项荣誉称号。莘莘学子在省市区各类竞赛中获奖2700多人次。2000年、2001年、2002年市一中、六中达线率分别为30%、30.7%、34.1%;2003年、2004年省示范达线率分别为69%、71%;五年的普高升学率均为98%左右。鉴于育英的辉煌成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江淮晨报》、《合肥晚报》等多家媒体曾给予深度报道,其成功探索收进教育部社会力量办学的专著中。

  阳光灿烂:更上层楼绘新篇

  育英学校高扬特色大旗,在创新中前行。这所走在全省最前沿的家教名校长期以来围绕新课改发展教研,已申报多项省市级课题,其中家庭教育现代化和心理健康教育正成为亮点。学生的成长得到全程跟踪,并且在各种素质活动课中得以提升,北大附中远程教育中心全年为育英提供优质资源。最近,育英学校已成为安大外国语学院实习基地,这势必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八年来,家长们源源不断把孩子送入育英:封闭管理让他们放心,竞赛辅导让他们安心,素质提升让他们舒心。老师们说:校园无一次打架斗殴现象;老百姓说:育英学子与众不同。育英人习惯于以前倾的姿态了望未来,从“依凭瑶海,辐射周边”的战略思想到成为省家教名校,安大外国语学院教学实习基地。育英人以决策开路,智慧架桥,走的是跨越式发展道路。胡学海校长兴奋的告诉笔者:“育英的下一步是:在现有的成果上师资出众,管理出新,特色出奇,质量出色。”在笔者采访行将结束之际,无意中瞥见校长室里的一封表扬信,现录于此,权作这篇侧记的“侧记”:尊敬的育英学校领导及全体教师:您们好!我两个孙子都在贵校上学,你们教育有方,大孙子在初三(6)班,二孙子在初一(4)班。我高兴我们全家人选对了学校,使我们特别感动的是志强班主任王老师,不怕我人老话多,多次接听我的电话,真不好意思,王老师说:这是老师责任,你就别客气了,还讲了特别关心韦志强的学习方法和睡眠时间。我们全家人对不起代孙子课的所有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王老师。本人文化水平有限,写得不好,请见谅。渴望校长在老师大会上表扬初三(6)班王老师,王老师为了带好毕业班,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里谢谢了。此致敬礼!2005年3月19日(姚海)(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