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农村子弟进城上学凸显城乡教育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3:06 光明网

  程光荣、邢晓蕊

  新华社郑州4月12日电

  农村小学生源锐减,市区一些学校却人满为患。近日,记者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东高皇乡焦庄小学看到这样的一幕:一间大教室里仅有两张课桌,剩余的大片空地成了“
运动场”,两个男孩玩得饶有兴致。由于生源流失严重,几年来,该校学生由过去的300多人锐减至60人,六年级仅剩下两名学生。

  近两年来,市郊农村一些家长纷纷把孩子送进城区学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农村小学生源锐减,市区一些学校却人满为患。记者了解到,平顶山市区东安路小学、矿工路小学、五条路小学等学校的教室拥挤不堪,每个班大都挤着七八十名学生。这里相当一部分孩子来自农村或近郊,有的寄宿在亲戚家中,也有的住在市郊,每天乘车或骑车来回奔波。

  卫东区文教体局有关人士说,农村学校生源流失已是普遍现象,焦庄村只是其中之一。家长“择校”现象一方面反映出农村教育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城乡教育的严重失衡。

  平顶山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认为,学校条件差是农村学校生源流失的主要原因,教育部门目前正在向农村基础教育倾斜,通过加大农村教育投资缩小城乡差距。此外,还可通过教育资源整合,成立中心小学,以适应农村教育新的形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