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充电和终身教育的主要途径 网络大学离你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3:30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2日消息:网络教育也称远程教育,广播、电视函授大学就是远程教育的雏形。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远程教育是从1998年9月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作为现代远程教育首批试点高校开始的,2000年,在新增的试点基地中,增加了上海的复旦大学。据有关部门统计,网络大学在我国发展势头迅猛,短短6年间,网络大学从4所发展为68所,已开设9大类153个专业。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意味着网络大学已充分被社会认可,将成为今后人们进行“充电”和终身教育的主要途径。

  但究竟什么是网络教育?网络教育和其他大学教育方式有哪些不同?网络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如何?复旦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两位副院长沈永宝教授、丁石藤教授,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

  Q:网络学院的学生是怎样进行授课的?

  A:网络教育学院一般有高升本、专升本两种教学体系。大多采用中心网络教学和在线教学两种模式,选择中心网络教育模式学习的学生,主要在学院直接管理的学习中心和校外学习中心集中上课。而选择在线教学模式学习的学生,则是在任何时间、地点通过在网上点播课件进行学习。网络学院的老师将会通过网络,回答学生的各种问题并在网上监控和管理学生的学习进程。对于部分边工作边参加“专升本”学习的学生来说,这种可以灵活安排学习时间的教育模式,是十分方便且合理的。复旦网络学院采取的管理方式是:学校的教务管理人员在网上对每个在线学生进行教学跟踪,通过WEB服务的访问日志记录下每个学生学习的时间和访问课件的次数,这样一来,老师可以监控学生并通过EMAIL、BBS讨论和NETMEETING等方式与学生互动。这样的一个“亲密无间”的观察和有效合作是很多在校学生都不能享受到的。

  Q:接受网络教育的学生在大学校园内是否会产生自卑感?

  A:恰恰相反,这反而会让他们更积极向上。在大学的氛围内求学,第一,有机会体验那种真正的求学气氛,激发他们向上的热情;第二,可以和在校大学生享受同样的待遇,包括去图书馆阅读、聆听著名学者专家的报告、参加求职专场宣讲会等等,还有机会直接报考本校的研究生。

  Q:网络学院的师资力量是否与计划内招生的师资力量有所不同?

  A:是的,但不是不如计划内招生的师资,而是师资力量更强。因为网络学院可以选择本校更好的教师担任教学任务。以复旦新闻学院为例,有一届的教师几乎都是副教授,基本等于博士待遇。

  Q:如何来衡量网络教育学院的教学质量?

  A:衡量教学质量最好的方式就是与计划内招生同样的考试。其他网络学校的成绩我不了解,以复旦网络学院为例,2003年,01级高起本和02级专升本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测试,通过率分别达到了84.8%和83.3%,前者超过全国综合性大学同类专业的平均通过率。当然,成绩并不是衡量教育质量唯一的标准,学生的实际能力,企业对学生求职的信息反馈更是学校、学生以及社会关注的问题所在。

  Q:网络大学毕业的学生,毕业文凭社会是否承认?

  A:只要学生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考试成绩合格,并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全国试点学校网络教育公共课统考,就可以获得国家承认的由教育部统一电子注册的网络教育毕业文凭,符合学位条例规定条件的学生,授予大学学士学位。

  Q:网络学院毕业的学生就业情况如何?

  A:2005年7月,是复旦网络学院成立5周年的纪念,网络学院第一批自主招生的高起本学生即将毕业。岁末年初,他们投入了求职大军。2个月来,很多学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其中9位学生签约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还有几位学生分别拿到了IBM、微软、新加坡航空公司、马士基物流等跨国公司的OFFER。

  作者:陈叶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