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权威人士解读“小升初”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23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 曹小平 金陵晚报记者 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市2005年“小升初”招生方案出台后,金陵晚报每天都能接到近百个咨询电话。昨天,记者就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鼓楼区教育局“小升初”的相关负责人员。

  问:借读生是指什么?

  答:借读生是指在非户籍所在施教区就读的学生。户口在本市的借读生分为跨校借读与跨区借读两种情况。跨校借读是指孩子、父母户籍与常住地的产权证相一致,在所属区的范围内学校跨校借读的学生;跨区借读是指孩子、父母与常住地的产权证相一致,没有在所属区的范围内学校就读,而跨到外区借读的学生。

  问:是否所有借读生都要到区县教育局登记?

  答:如果是跨校借读的学生,各区小学已将学生名册登记上报到教育局,故不必再登记;如果是跨区借读的学生,父母应于4月21-23日携户口本、产权证和“借读生回户籍登记通知单”(加盖学校公章),上面有学生评语及有关要求,此表由学生所借读的小学发,家长带着以上材料到所属的教育行政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问:报名与登记两者什么关系?

  答:登记是指各区先对学生及父母的产权证与户口本进行核定,看该生是否符合南京市学籍管理规定的条件,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在6月份填正式表格。报名是指经各区县教育局对学生户籍与产权证核定登记后,在6月2-4日填初中生招生报名表。

  问:各区登记地点是否都在区教育局?

  答:不一定。市招办将在招生前夕向社会公布各区县登记的地点,请家长注意收看相关信息。

  问:报名在户籍所在地是否仅凭户口本就可以报名?

  答:不可以。根据南京市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学生报名时应持有全家正式常住户口,学生户口随父母(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户籍与常住地的产权证相一致。所谓“全家”指学生和父母户口同簿,缺一不可。“产权证”是指房屋所有权证,持有者是该生父母的(而不是共有权证),“实际常住”是指非空挂,确实居住在产权证所在处。

  问:家长有两套以上住房(都有产权证)的学生报名时如何确定升入哪所初中?

  答:根据市有关规定,公办中学初中部都将按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小学毕业生生源分布密度和中学的实际分布等情况划分相应的义务教育施教区,凡在施教区范围内符合升入初中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都可升入初中就读。现确有部分家长有两套以上住房,凡有两套以上住房,父母应以一处为相对固定居住地,三人户口在一起,且实际居住在有产权证所在的那套住房里,该房属于哪个中学施教区,就升入哪所公办中学初中就读。

  问:持老人产权证能否报名?

  答:老人特指学生的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持老人的产权证报名同时具备三个条件方可以报名:一是学生的父母双方都未购房或未分配住房,确实没有自己的住房,二是父母婚后,孩子出生后的户口一直都与老人在同一户籍上,且从未迁动过;三是父母、孩子与老人实际常住在一起。如果父母有住房,即使学生出生后户口在老人处从未迁动过,也应回到学生父母的产权证所在的施教区入学。

  问:毕业生户口单立行吗?

  答:毕业生户口单立,其父母是不在南京地区的现役军人(含武警),户口应与实际居住地相一致,且从未迁动过的情况下方可以,其它情况不行。

  问:学生随父母中的一方在施教区,而另一方户口在外区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答:以下两种情况之一的符合报名条件:学生随父母一方在施教区,父母中的另一方是指不在南京地区工作的现役军人(含武警)、在外地工作、务农或出国定居;父母离异,孩子户口随法定监护人(有产权证)在施教区实际常住的。

  问:学生户口与老人在一起,父母在另外一处行吗?

  答:学生户口跟老人在一起,前提是学生父母双方都是不在南京地区的现役军人(含武警)及公派出国工作的专家、技术人员及父母在外地区工作的要有相关证明或材料方可报名。如果父母是在南京地区工作的现役军人(含武警),且有住房,那么学生户口应随父母在一起。

  问:学生父母都不在南京,但为孩子购买一套住房行不行?

  答:可以。凡以孩子名字购买的住房,其产权证要与户口相一致,但父母是不在南京地区的户籍。

  问:我的孩子在外区借读应在哪里参加毕业考试?

  答:孩子在哪所小学读书,就在该校参加毕业考试,由学生所在的学校发毕业证书。

  问:我家房子拆迁了怎样报名?

  答:如果毕业生家庭住房已拆迁,应出具“南京市房屋拆迁补偿专项存款存折”及相关部门的有关材料,证明自己确实没有重新购房。则由毕业生全家原户籍所在地的区县教育局安排学生入学,如已有自己的住房或已重新购房,则应将户口迁入到所购房的产权证所在的施教区入学。

  问:父母有自己住房,但学区不好,能否将户口迁入老人处?

  答:不行。孩子应跟父母的户口在一起,居住在父母自己的产权房内。报名要持父母亲的产权证及户口本。

  问:是否所有学生都要填电脑派位择校表?

  答:不是。如果学生有择校需求,要在南京市规定的时间里填择校志愿表。如果学生没有择校需求,各区县根据中学招生计划数、学生生源分布情况划分各公办中学的施教区范围,根据南京市有关要求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问:怎样填报电脑派位择校表?

  答:如果是跨区的借读生,该生应回到与父母户籍及常住地的产权证相一致的区县教育局经审核登记后,于6月2日-4日填写初中生报名表时,有择校志愿的学生家长可同时填写电脑派位择校表。如果是在区内跨校的借读生,则在就读学校填写电脑派位择校表。

  问:家长怎样知道有哪些民办校?怎样招生?

  答:5月20日市招办将向社会公布具备招生资格的民办学校信息,届时请家长注意收看有关方面的信息。

  问:我孩子既想报外语学校,又想报一所民办学校可以吗?

  答:不可以。按南京市规定每个学生只能在民办学校或南京市外语学校之间做一个选择,选报一所学校,如发现学生重复报名所填志愿一律无效。

  问:择校志愿表填报交给学校后,又想改择校志愿行吗?

  答:不行。择校志愿表填报后,学生家长一定要进行认真仔细的核对,并在择校表上签字认可,一份交给学校,另一份本人留存,核对表交给学校后一律不得更改志愿。

  问:什么时间进行择校电脑派位?

  答:6月26日,各区县教育局将使用南京市的统一程序在相同时间进行外语学校和民办学校的电脑派位。

  问:怎样才能知道孩子电脑派位的结果?

  答:6月27日,南京市将开通南京外校及民办学校电脑派位结果的查询电话。

  问:特长生指什么,在哪里报名,怎样报名?

  答:按南京市规定,特长生是指科技、体育、艺术类有特长的学生。4月下旬南京市招生办将向社会公布招收科技、体育、艺术类特长生的学校名单,届时请家长注意收看相关信息。5月14-15日,科技、体育、艺术类特长生在所招收学生的中学填报专业加试的报名表。

  问:如果我孩子已被作为特长生录取,还能参加电脑派位吗?

  答:不行。如果是被作为科技、体育、艺术特长生录取的,不再参加义务教育学位的派定和填电脑派位择校表,且不能被其它学校录取。

  问:家长怎样知道孩子是否已被作为特长生录取?

  答:5月底各中学完成特长生的录取工作,并将录取结果张榜公布,发给学生正式录取通知书。

  问:如果学生已被作为各类特长生录取或已选好了所择的学校后,是不是不用填报名表?

  答: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要填初中招生报名表,此表是学生的学籍档案,各类初中学校在招生录取时要办理调档手续,按南京市规定,无档录取的学生不能取得学籍。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