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作文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00 锦州晚报

  高考临近,综合各方面信息,笔者提醒考生注意:

  一、不可能再考关系型作文。关系型作文已考过多年,现在能见到的模拟题几乎都是关系型作文,有泛滥之势。教师考生可以说对此类型题研究得比较透彻,出题者十分明了,很可能逆向而行,不再出这类题目,有可能出朴实的命题作文。

  二、另类作文遇冷落。近几年另类作文大受推崇,误以为作文只有另类就是所谓的创新、会得高分,这并不符合当前中学生作文教学和写作训练的实际,那些文白相间、搞笑、内容灰色、形式奇异的作文将受冷落。反而,那些“标准”的议论文、记叙文将受到青睐。那些用花里胡哨的形式来掩盖作文内容空虚、思想贫乏的作文将受到唾弃,那些对人生对社会有深刻思考的作文将受重视,注重思想性是趋势。

  三、写满800字就能得40分的幻想将破灭。以往,阅卷老师出于某种考虑,一般来说,写满800字会给40分左右的分数,今年不行了,不会“保底”了。因为这种送分的做法培育了不劳而获的思想,个别学生不学作文,以为反正能得40分,一些教师认为怎么教都差不多,这些都不利于作文教学,这种送分的做法影响了区分度,不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四、华而不实的作文会受冷落。受到一些误导,一些学生一味堆砌华丽词语,一味追求所谓的形式美,什么排比句、排比段,忽视了作文的思想性。这类作文空洞无物,尽显花哨,可谓美丽的空壳,这类作文前几年曾受到好评,今后不行了。

  五、编故事作文不中看了。一些考生受媒体影响,一写作文就编故事,编科幻故事、神话故事,离奇古怪,自以为生动形象,这种作文今年也不会被看重。另外“新概念作文”不宜在高考作文中使用。

  总而言之,今年的信息表明,要老老实实做人,老老实实作文,回归本源。所有这一切都是有利于中学教学,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这也是进行高考的目的。 渤大附中 吴炳中

  作者:吴炳中

  (来源:锦州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