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今年高考分七次录取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1:41 城市快报

  变化一

  本市命题稳中有新

  今年本市高考自行命题在考试内容、范围和能力要求上遵循教育部统一颁布的《考试大纲》,参照《教学大纲》,本市依据《考试大纲》组编了《考试说明》。据介绍,今年
本市高考命题将注重基础性,把握时代性,反映地方性,突出综合性,注重考查考生运用已有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今后进入高校继续学习的潜能,体现“稳中有新、稳中有变”,确保试题质量和命题安全。

  变化二

  英语科目网上评卷

  2005年本市在英语科目中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此外,完善语文科目答卷评阅的计算机监控系统,所有科目均实行计算机登录小分的办法,进一步加大对评卷的检查、核对力度,确保考生成绩的准确无误。

  变化三

  口语测试计算机化

  为保证听力考试的顺利进行,今年英语听力考试将有所调整:在听力考试的分值和试卷长度不变的前提下,调整英语科目考试试卷结构,将听力考试置于英语笔试之后进行。考生必须携带备有耳机的收音机参加听力考试。在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中进行计算机化英语口语测试,进一步保证考试的公正性。

  变化四

  细化高招录取批次

  鉴于目前本科二批院校所数日益增多、计划数量越来越大,本市进一步将本科二批细化为本科二批A类录取院校和本科二批B类录取院校,今年高校招生将分七个批次录取。

  做表 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第一批次:提前本科录取院校

  第二批次:本科一批录取院校

  第三批次:本科二批A类录取院校

  第四批次:本科二批B类录取院校

  第五批次:本科三批录取院校

  第六批次:高职高专提前录取院校

  第七批次:高职高专录取院校。

  变化五

  公开征求考生意愿

  为使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充分体现个人意愿,今年市高招办准备在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增加向社会公开征求考生志愿的工作环节,进一步改进服从调剂志愿的录取方式。即将未完成在津招生计划的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院校分专业余缺计划数向社会公布,由高考成绩达到规定分数范围、尚未被录取的考生自主选择、重新填报。

  变化六

  录取信息每天公布

  招生录取前,市高招办向社会发布各批次的录取规则和时间安排,使社会、考生能够了解整体录取进程。录取期间,每天公布一次录取信息,保证考生及时知晓本人的录取情况。

  变化七

  建立三条申诉渠道

  为妥善解决招生考试争议,维护考生、高校和招生考试机构的合法权益,今年本市将为考生建立三条申诉渠道,一是公布实施《天津市高等学校招生录取裁决办法》,及时解决考生与高校因招生录取发生的争议;二是公布实施《天津市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争议处理办法》,以公正便捷地处理考生与考试机构因考试发生的争议;三是建立招生考试咨询信访工作网络,进一步明确市高招办、区县招办、招生院校在高校招生咨询信访工作中的权责,形成三个主体按各自的职责范围受理咨询信访、加强协调、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咨询信访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有访必应,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案必查”。记者 刘晓艳 通讯员 赵洲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