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大学生热衷计算机英语考证是误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10 新民晚报
调查显示大学生热衷计算机英语考证是误区(图)

用人单位需求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调查显示大学生热衷计算机英语考证是误区(图)

素质受欢迎程度


  为帮助毕业生成功就业,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前不久对用人单位和部分校友作了一次深入调查——今天,什么样的学生最“吃香”?

  这是一次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组织、部分在校学生共同参与的大型调查。调查者通过信函、电话和直接拜访的形式,与用人单位和校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经过对2341份调查表回复的统计、分析,发现了一些社会需求中的新动向和新改变,值得引起注意。

  “白领”和“灰领”

  在博士、硕士、本科与专科4个学历层次中,用人单位对本科生的需求量最大,占到了59%;需求量占第二位的是被称作“灰领”的专科人才,占到总数的19%;对硕士的需求占到18%;而用人单位对博士学历层次的需求比较小,仅占到企业招聘总数的3%。

  相对学历层次较高的“白领”,“灰领”专科人才目前似乎更被用人单位看好,也就是说较容易找到工作。但统计分析也反映出目前这方面人才培养的一个两难问题:一方面学生不愿意选择专科就读,认为专科的学历过低,另一方面企业又确实需要专科类的技术人才。

  “技能”和“做人”

  作为一个应聘的大学生,哪些素质最受用人单位欢迎?调查数据显示,专业知识在各项素质中占据主导地位,比例为30%。个人修养和社会能力排第二、第三位,占到21%和19%。可以看出,企业是相当重视专业知识和个人修养的。计算机运用和外语能力被排到较后的位置,分别为14%和13%。值得提醒青年学子注意的是,现在许多大学热衷于计算机能力考证、英语能力考证,却不够重视个人修养和社会能力的培养,这也是一个误区。

  “外资”和“国企”

  调研分析发现,许多大学生热衷的合资、外资企业,其实并非是招聘单位的主流。在近几年各种招聘单位中,国有企业的比例越来越大,目前已占到总数的37%。这两年,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型的国有企业,很注重人才的引进,不仅工资水平在不断地提高,福利水平也有相当的优势,因此,国有企业对高校的毕业生来说,是谋求个人发展的好方向之一。紧接国企之后的是股份制企业和民营企业,它们也构成了接收高校毕业生的主要阵营,它们都各占到总数的14%。随着股份制改造的进程和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这些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吸收也不断扩大,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而合资、外资企业仅排到用人单位的第4位与第5位,分别占到总数的13%与11%。除此之外,科研设计单位在招聘单位中仅占到总数的1%,排在最后一位。 本报记者 宋铮 制图 董春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