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一、总体认识

  2005年合肥市二模考试文综试题满分300分,第Ⅰ卷,共35题,全部为单项选择题,每题4分,共140分,第Ⅱ卷共4大题,共160分。试卷中与政治科直接相关的试题为第Ⅰ卷的第24~35题,计48分,第Ⅱ卷的第38题,第39题的(7)、(8)两小题,计52分,总计100分,占33.33%。其中经济常识20(4×5)分、哲学常识36(16+20)分、政治常识44(12+
32)分。试题难度比重基本上达到3∶5∶2(即较容易的基础题占30%,中等难度的试题占50%,较难的试题占20%)考生得分情况体现了一定的信度和区分度,是一份较好的高考模拟考试试卷。

  二、试卷特点分析

  我们认为,今年的合肥市高考模拟文科综合考试政治科试题体现的主要特点是:

  1.紧扣高考大纲

  此次模拟考试紧扣2005年《高考说明》,突现了对重点知识的考查,在记忆、理解、应用三个能力层次上有不同的要求,主要侧重于考查考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

  2.难度适中,稳中求新,稳中求变此次模拟考试与近年来高考题相比题型较稳定,题量相当,题目的难度不大,考查内容多为考生熟悉的重要知识,大多数试题的切入点较容易,考生能够有话可说。考点虽有限,但仍注重涵盖了政治科教育教学识记、理解、分析、运用、综合等学习能力的各个层面,把着眼点放在考查学生各学科能力的综合和学科知识的渗透上,突出的是能力的覆盖率。经济常识主要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征和要求、国家的宏观调控(27题)、经济全球化(30题)、生产、分配、消费和市场(31题)、经济建设(32题)、商品及其特征(33题)等;哲学常识考查面较宽:辩证唯物主义中物质与意识、主观与客观的辩证关系、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辩证关系、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以及唯物辩证法中的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全面的观点、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原理、认识论中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原理、人生观、价值观(25、29、34、35题、38题第2小题、39题第8小题)等;政治常识主要考查党的建设、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国家性质、国家职能、国家机构组织活动原则、政府职能转变、社会主义现代化三个文明建设等。(24、26、28题、38第1、3小题、39第7小题)3.关注热点,具有时代感

  此次二模考试文科综合试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命题方向,以人们所关注的现实问题和社会热点为切入点,突出强调了知识的活学和活用,使试卷具有很强的时代感。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背景材料都紧紧围绕重大热点问题和社会现实问题,给合教材知识进行设问,体现了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人物任长霞、全国经济普查、经济结构调整、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经济全球化、西气东输工程、中欧关系、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及印度洋海啸等。

  4.注重创新,加强引导

  注重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引导。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文综试题题文字量并不太大,但设题巧妙,内涵丰富,特别是题目情境所提供的思维的空间很广阔。这样便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积累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并通过背景材料提取信息、归纳观点等一系列复杂的思维活动加以解决。这一过程就包含着在已有的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整合出新的知识和观点。因而也就比较突出地体现了对考生创新能力的考查。

  三、具体分析

  1.客观性试题分析(见右表)2.主观性试题分析

  ①就第38题来说,题目中的三则背景材料,对考生来说并不陌生,也是教师在复习中经常复习和强调的热点之一,3个小题的设问也十分明确,但不少考生答题抓不住要点,如第1小题从政治学方面看,党和国家为什么要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参考答案要点明确,层次清楚:分别从党的性质和宗旨、国家性质、对人民负责原则和国家职能角度作答,但其中“有利于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绝大多数考生答不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也很少有考生明确表述。第2小题参考答案涉及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考生得分相对较容易,但也有不少考生答不到“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有的考生答联系的具体形式(因果联系、整体与部分的联系)、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辩证关系、认识与实践的辩证关系等。第3小题答案第1小点判断基本不会答错,第2小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经济建设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考生基本都能答出来,而答案第3小点中“还要搞好政治文明,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很少有考生提及,第4小点不少考生只是泛泛而谈只抓经济不行,而未谈到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关键在不断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全面提高个人素质。

  ②第39题作为学科交叉的综合题,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其中的第7小题设问明确,答案第1小点与背景材料信息联系较紧,考生基本能够回答。答案第2小点绝大多数考生未能抓住“履行政府职能”这一关键点,只罗列“加强国际合作”、“加强救灾和灾后重建”、“进行防灾知识宣传教育”等具体做法。答案第3小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考生很少明确作答。第8小题答案第1小点考生得分较容易;第2小点“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考生作答情况较好,但“提高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却答不到;第3小点从所给参考答案来看,得分应该相对容易,但不少考生答不出“坚持科学的生态价值观”或“保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四、启示和思考

  通过对本次模拟考试试卷和成绩的分析,给我们高三复习迎考提供了几点启示:

  1.以“本”为本,心中有数

  此次文综政治科试题,答案要点许多直接来自教材,这给我们的启示之一是,政治学科总复习阶段,在普遍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时,不要忘记教材,要坚持以“本”为本,牢牢掌握教材知识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当然,以“本”为本不是说要让学生对教材知识死记硬背,也不是说高考试题都会与教材一致,而是强调不要忽视教材。题在书外、理在书中,是高考命题的特点:教材内容成竹在胸,是正确解题的基础。

  2.提取信息学会概括

  此次二模考试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是:总复习阶段要重视对学生信息提取能力的培养,这是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学生要学会根据试题设问的要求,对材料(问题情景)进行分析、筛选、概括,得到有效信息,要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掌握一定的思维方法。

  3.学科交叉综合思考

  第39题是一道跨学科的综合题,我们认为,这道题突出体现了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命题思想。而在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中,存在着“软肋”或称之为“盲点”,这道题恰恰击中了学生的“软肋”。这个软肋就是各学科内的知识点如何作跨学科思考的问题。一般来说,对社会现实生活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跨学科思考,由于背景材料都比较熟悉,不同学科(历史、地理、政治)教师可以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对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有直接帮助。但是,具体到某一个学科内的知识点(历史或地理知识),作家和同仁不吝赐教,给予批评指正。

  跨学科思考时,就受到学科的局限,教师的指导作用也就减弱,对这类问题的解答主要依靠学生自己进行跨学科综合思考,这对于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说还是有难度的。

  这就提示我们:在总复习阶段,既要引导学生以学科复习为基础,又要适当打破学科界限,对知识进行跨学科的综合思考,养成一种综合思考问题的习惯,提升综合分析的能力。

  ·卢庆生 梁昌波·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