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2005年合肥市二模文综历史试题,坚持历史学科主干知识与历史学科能力相结合的考查方向,稳中求变,变中求新,体现了注重能力、关注现实、突出综合、强调创新、图文并茂的特点,可谓一份全真的高考模拟卷。

  一、试卷评析

  纵观二模试题,我们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题型规范,符合考纲

  整个试卷由单选、材料解析和综合三种题型构成,试卷简明、利落、长度适中,基本达到了“题型与题目内容完美结合”的理想目标,为能力考查和思维扩展提供了更广泛的时间和空间。

  2005合肥市第二次模拟考试文综数据分析(见右表)选择题继承了高考的系列专题式。Ⅰ卷的12道历史选择题,围绕三大板块展开,即:“法制进步”、“时代精神”和“近现代以来的国际关系”。

  强调知识的系列化,并不是单纯地考查某个孤立的知识点,往往都是用几个题系统考查某一历史问题。如对法制进步的考查就用了4个选择题,从中国古代到中国近代再到世界史,构成一个完整、系统的知识网络。

  材料解析题和综合题突出考查了历史学科思维能力和跨学科综合的能力。

  考查的知识点、命题的立意、试题的选材都符合2005年高考考试纲要的要求。

  2.依托教材,突出史实

  在考查内容方面,二模试题体现了对教材的依托,突出了对史实的考查。高考试题评价报告曾提出,史实的考查“永远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提醒大家在高考复习中,应注重教材和史实的掌握,摆正知识与能力的关系,真正做到二者的并重。

  基础性强,但并不是简单的再认再现。如12题考查商鞅变法的核心内容,表面看来是一道单纯再现的试题,但此题却考查了学生对商鞅变法内容的理解,四个选项都是内容,哪一项是核心内容呢?能力的训练。一是深化教材的重点知识。对重大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背景、起因、性质、特点、裨益、意义和历史概念的内涵,要深入发展,力求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表述。二是强化历史思维能力的训练。要精心编写和选择一批能力要求高的训练题,并通过这些训练题的检验和评讲,提高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正确解释历史现象和本质、全面分析历史事件的原因和结果,准确表述历史概念的判断是非的能力。

  充分发掘历史材料题测试功能,应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训练:第一,透彻理解史料。要密切结合史料所产生的历史背景或史料所涉及的重大事件的社会历史条件等,全面准确地把握史料的内容和主旨,力求在读懂史料这个关键性问题上绝大多数学生能够过关,从而能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去分析问题、解答问题。第二,变换题型提问。精选若干有训练价值的重要史料,采取史料相同而题型设计不同或设问角度不同的方式,进行同材异问的训练。通过反复的练习和比较,力求掌握住不同题型的材料试题的特点和解答不同题型的材料试题的思维方法与技巧。第三,获取和处理信息。由于高考历史的材料解析题的命题技巧日益成熟,其设问已彻底摆脱教材,考查的完全是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在加强材料试题尤其是材料解析题训练时,必须大力加强从提供的历史材料中获取信息、发掘信息、提练信息、归纳信息、辨识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训练,尤其要注意加强提取有效信息并准确运用有效信息解答高难度问题。

  注重培养综合能力,运用多学科知识去说明、判断、分析、评价自然现象、社会现象、时事、热点的能力。这方面,要把握好三点,一是要培养发散思维,大范围调用知识的能力;二是学会迁移知识;三是会运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学会就事论理。

  5.强化解题是技巧的指导

  高考的各类题型,都有一个审题问题。学生在审题中的失误,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消灭或减少审题上的失误,是比较常见的训练。因此,在平时讲课、训练和测试讲评中,有意识地加强审题指导养成学生良好的审题习惯,非常重要。要强调答题的规范,包括卷面的规范、答题程序的规范、表述的规范。要训练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

  总之。高三历史教学要在认真研究高考纲要和高考历史命题趋势,并制定出相应的对策,以达到令人较满意的教学效果。·周瑞霞彭江龙·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