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与传统一起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当追求个性一成为追求生活的代名词,当发扬个性成为这个时代的口号,一些人不禁要问:什么才是个性呢?

  当传统在我们的眼前渐渐模糊,当世界多元文化冲击我们的生活,一些人不禁要问:传统出了什么错吗,我们为什么要远离它?

  个性不应该是独求另类,传统也并不应是墨守成规。

  传统文化在几千年的岁月洗礼中不可能没有丝毫变化,每个朝代都以其不同的观念梳理着文化的枝节,新芽代替了一些旧叶葱郁成长,而文化的大树才得以永褒生机。

  然而根基变味了,一切何去何从。殖民统治的腥风血雨没有动摇过的大树,会被糖衣炮弹击垮吗?

  一种前卫的思潮流向土地,要走在时代的前面,不要落入时代的涡漩,摈弃那些古老的思想,在时代的前方是一群群饥渴的生物,把这些覆满尘土的木箱丢掉,迎击,把时代远远抛在后面:是谁在高喊着这样的口号呢?

  不要听信被蒙住了视线的话语,木箱表层的灰尘可以拭去,找到那把灵魂的钥匙,打开箱子,里面有武器,保护灵魂保护民族的力量之源,闪耀着光辉,即使无法照亮世界的混沌,也一定会使发现并携带它的人寻找到通往光明的路。

  那条路通往时代的前方,一路艰辛,奋战着,一次次击退邪恶的猛兽,路的尽头,你吃惊地发现,这不是我出发的地方吗?

  那棵文化的大树依然立在那儿,而世界其实是明亮的。丢弃木箱的人们仍旧徘徊在远处,仿佛在挣扎,想要挣脱什么,却又什么也看不见。

  黑暗的流水侵蚀着古树的根基,传统文化锻造而成的武器融化成一层保护膜阻挡它们的侵入。

  树梢是新生的青芽,它与树上任何一枝都不同,但都依赖于大树的根基。

  你明白了,你所追求的时代的前沿,只有传统的文化、民族的灵魂之树才可以孕育。时代的、世界的、个人的个性,仿佛是那古树上的枝条与芽叶,他们永远不会相同却也永远不会完全不同。

  传统是树的根基,是保护民族的武器;个性是树的枝叶,是树梢上指引时代的新芽。放弃了传统抑或放弃了个性,都只能迷失。

  个性是传统孕育的新生的枝芽,传统就在我们民族千年文化的积淀中前进,我们也应该与它一起上路。

  合肥七中 梁玥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