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用特色雕琢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世界总是在不断进步着的,世物不断的推陈出新,昭示着人类文明在不断发展。可是,无论世界再怎么进步,有些东西却是亘不变的。人类永远也不可能不吃东西就一样活下去,植物也不会悬浮在空中生长,动物也不能今天去非洲晒日光浴,明天去北极爬冰山。这些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越来越多的营养品可以使人少吃却生存的更好,植物培养液也使植物可以脱离土壤而生活的很好!动物们也享受到了更好的环境,并且为人们所保护,试想这一切的一切,如果没有敢于向传统挑战的人,又怎么会出现呢?

  继承传统是必不可少的,古人也经过了长期观察、试验、研究才会得到一些结伦,这些道理往往会使我们受益终生。可是,我们也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对这些已有的定论加上我们自己的修饰,而不是一味地去照搬,对待传统,我们也应该“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否则也就变成孱头、蠢货和笨蛋了。

  清代有两位有名的书法家翁方刚和刘石庵。翁方刚一生研究书法,讲究笔笔有来历,最佩服唐代虞世南、欧阳洵的书法。而刘石庵却善于发展自己的个性,创造了一种丰腴厚重的书体。两位书法家一位善于继承前人的传统,一位善于发扬自己的特色,虽然殊途,却也同归!

  对于两位书法家,我们不好去评论到底孰是孰非,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所继承和发扬的,也都是值得后人继承和发扬的!

  对于继承前人传统和发展自身特色,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可我总认为,应该在前人所流传下来的传统中再添加一些自己的东西,吸收别人经验的同时运用自己的智慧。就像古人留下一块晶莹的石头,经过一番雕琢,就成了一颗璀璨动人的钻石,身价翻了几倍,只有将传统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才能创造出这种奇迹。

  所以说,传统就像是一块璞玉,质朴,无瑕,而我们自身的特色就像一把精致的雕刻刀,只有用我们自身的特色去精心雕琢传统,才会诞生一块最适合自己的玉佩!

  合肥九中 高三(8)班 詹雅梅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