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认识的王希禹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33 锦州晚报

  锦州市有这样一位语文老师:他的课堂上,学生在前仰后合中受到文化熏陶;他的千余篇文章,在全国四十多家报刊发表;他的教科研成果,在省市乃至全国推广。业内人士称他是锦州的一大财富。家长说:跟这位老师学习是孩子的幸运,是家长的福音。

  这样能教能写能研的老师是不可多得的——他就是王希禹老师。

  “素质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当回归到‘人’。把人的个性、自主性、创造性作为我们思考的起点、核心、归宿。”

  ——摘自《论素质教育与人》 (写于1998年4月5日)

  王老师的教育理念是“以人为本,关注生命”。他认为教育应回归自然,回归生命的本源。所以他的第一课就讲《我爱我妈》。试想,一个人连自己的妈妈都不爱,怎能爱他人、爱祖国、爱自然?

  “终生读书,时时思考,天天写作。”

  ——2003年为自编文集的学生颁发奖状的题词

  王老师的教学理念是培养学生终生以之的读写习惯、学习习惯。他讲《初唐四杰文才品》,让学生明白——习惯能改变人的性格,而性格决定人的命运。他培养学生《心仪书香》,做“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美少年。他带学生《读哈佛》,让学生了解对独立思想的鼓励和培养,是哈佛大学的教育之本。

  他告诉学生:作文是生命的体悟,是情感的交流,是心灵的净化。作文是和一个孩子的成长连在一起的。学生作文是表达自己对生活的认识的最好形式之一,并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或给老师看的。作文对一个孩子的心灵世界和思想感情的最初形成乃至整个一生,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或意想不到的作用和影响。

  “我的为教之道是,给你们每人五个大水槽、一辆柴火车。五个水槽各有其名:‘一百幅大字一笔不苟’,‘一百篇美文熟读成诵’,‘一百首诗词如出我心’,‘一百个故事绘声绘色’,‘一百篇作文扎扎实实’。那柴车嘛,就叫‘练功日记一日不辍’。”

  ——摘自《砍柴挑水》(写于2002年1月30日)

  第一个大水槽——写大字。就是培养孩子的情商,能静下心来学习。

  第二个大水槽——诵读美文。目的在于感悟文章思维——写文章怎样思维;在于接受一种话语方式——写文章要用的那套语言工具。

  学习《鸣机夜课图记》,教学生如何用剪影法,通过对“镂竹学书”、“鸣机夜课”、“诵书娱母”、“延师画像”这几个画面的描写,刻画母亲的形象。

  学习《荷塘月色》,他让学生知道散文、小说、戏剧、诗歌不同的语言特点。

  第三个大水槽——学古诗。这一百首古诗的编选、分类、讲解都是王老师心血。它不同于书店里的各类“杂烩儿”。“少年心事”是孩子们在应试教育下的呐喊——“还我童年”;“江山如画”让孩子们徜徉在祖国的山水之间;“世事纷纷”让孩子们认识社会方方面面;“情为何物”让孩子们懂得人间自有真情在;“天地悠悠”让孩子们认识自然、认识世界;“细推物理”让孩子们接受哲学启迪;“千古巧思”让学生接受美的熏陶,感受艺术构思,开发学生的想象,训练学生的思维;“数点梅花”让学生了解文人生活、热爱文化生活。

  第四个大水槽——讲故事。王老师认为:美好、和谐、顺畅的人际关系是靠一张巧嘴织造的。所以他训练学生朗读、会话、讲诗,还别出心裁地让学生模仿主持人和嘉宾对口讲诗。

  第五个大水槽——作文。跟王老师学习,每周一个作文。他亲自批改,再制作《好文章》,然后自己朗读展示,体验成功的喜悦,最后采取自评、师评、大家评等方式,互相借鉴取长补短。这样一个流程下来,人人有收获。

  一车柴——日记。王老师给学生讲顾炎武的《日知录》、曾国藩的《茶余偶谈》。引领学生认识到日记是思考的沃土,是挑战的擂台,是催征的战鼓,是前进的号角,是求知的小路,是忏悔的教堂,是宣泄的领地,是自己的文坛……“亿万人的日记便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真实最丰富多彩的史料!”为了让学生言之有物,亲自写了《日记“十提醒”》;为了把心灵的自由还给孩子,给家长们写了《为什么不能看孩子的日记》。

  “教育部去年颁发的《新课标》,开始认识到语文学科的人文性,提出语文是一种素养,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摘自《与家长聊天》(写于2003年5月6日)

  早在1997年8月,王老师就在《论语文教学改革》一文中谈到,“把有偿读书变成自主读书,把负债读书变成摄取读书,把语文课堂变成读书俱乐部”。“语法、修辞、逻辑之类,作为常识散布在教材之中,结合读物介绍而已,绝对不考”。事隔八年,今年的中考方案正式宣告语文学科考积累与运用、阅读与写作。

  具有前瞻教育教学理念的王老师,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

  (1)重学不重分。就是不重视学校考试的分数,重视学生真正受到的教育;不追随应试教育的潮流,关注孩子一生的成长,培养孩子终生学习能力。

  (2)重道不重法。教作文却不怎么讲作文法,而是对“文以载道”更感兴趣。这又与现在中高考淡化文体的话题作文理念一致。

  (3)重情不重智。王老师十分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精神状态、学习习惯。认为情商比智商重要。

  (4)给鱼也给渔。孩子学的课文都是王老师自己选的“鲜美的鱼”,可以汲取终生受益的营养。与此同时,他极注重让孩子感悟这些作者的思维方式、话语方式,跟作者融为一体、不分你我,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5)重趣又重得。这么多年,王老师的课一直很受欢迎,就是因为两点:上课有趣,下课有得。每一堂课学生都能大笑几场;每次课后学生都能有所获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王老师几十年的倾情付出,换来了满园桃李芬芳。他的首届弟子于淼,正在德国留学,他的德语作文,竟远远超过德国学生;他的第二届学生,高考全部进入重点大学;他的学生是中考状元;他的学生自己出版文集。除了这些出色的学生,其他孩子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在学校的语文考试中,也多数名列班级前茅……

  王老师是素质教育的拥护者,也一直坚持认为,应试能力是未来学习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所以近几年来,对中、高考作文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深入思考,正准备把自己的体会告诉大家。

  作者:卜小明

  (来源:锦州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