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卫星产业化应用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来燕22日透露,我国目前发射的资源卫星每运行一天的花费是100万元,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却十分有限,卫星产业化应用亟待加强。

  孙来燕是在此间召开的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35周年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也在会上表示,“我们现在
的卫星应用还不如印度,印度在帮助阿富汗建立远程教育和医疗系统,这对提高国民素质有很重要的作用。卫星应用发展能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例如,我国的通信卫星没发射之前,用微波中继收看电视,效果非常差,电视也没人买。1984年我国第一颗通信卫星发射成功后,电视的覆盖率从30%提高到80%,电视一下子供不应求,电视产业一下子就做大了,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孙来燕表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卫星通信、广播、导航和遥感市场。我国应加强卫星应用技术的研发,引导社会需求、培育新市场、拓展发展空间;以信息化为先导,加强卫星和运载火箭等航天产品制造业的发展,建立长期、连续、稳定运行的天地一体化综合卫星应用体系;促进火箭制造与发射服务业、卫星应用服务业和地面设备制造业构成的完整的新兴产业。

  据介绍,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研制并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世界上第3个独立研制和发射卫星的国家,中国航天活动的序幕从此拉开。35年来,我国已成功研制并发射60多颗人造地球卫星,完成由试验卫星向应用型卫星的转化。(记者雷敏)

  (来源:合肥报业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