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评析英语、数学、化学调考试卷 触摸中考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5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英语:A卷考法创新阅读要找突破点

  点评:武汉市粮道街中学陈红刘式琼采写:本报记者赵莉4月调考英语卷的结构、题型和分值,均与去年中考和1月调考一致。A卷选择题在考查知识点的方法上有所创新,且时态考查题的顺序有变化。试题的选材具备了实用性、趣味性、教育性。试卷整体的难度适中,在阅读理解和填词题中体现了区分度。听力题语速适中,读音清晰,且没有生词,听读的材
料多为交际英语,强调了实用性,导向较好。提示第一节的6小题是学生的薄弱环节,学生还是应加强适应性训练,要注意听其中的关键词。另外,此次听力题语速难度小于考试说明的要求,所以学生在下阶段的复习还是要对自己进行高要求训练。A卷选择题此次调考A卷相较去年中考和1月调考题有较大调整,即对某些知识的考查方式进行了创新。如第21题,以往是考查名词所有格,现考查介词;第22题以往考肯定语态,这次考否定语态等。提示A卷的选择题基础性很强,但如果考生还是机械地记忆考点答案的话,这次调考就会栽跟头,所以对于考生而言,学习英语还是要活学活用。B卷1.选择题主要考查了交际类用语和词语的灵活运用,第43、44、46、49题考查交际用语,其余的题考查词语运用。2.完形填空所选用的文章讲述了一警察殉职后,其妻对孩子的教育,故事感人。选项难度适中,第59题是读懂全文的关键,选项应为D(hesgone即隐晦地称“他死了”),如果学生没有读出文中警察殉职,第60-65题就难以正确作答。3.阅读理解一共有两篇文章,阅读量较去年中考和1月调考小,均为叙事文章,学生容易读懂。4.阅读填词该题是整卷的主要区分点所在,文章篇幅不长,要求学生根据理解填出文中空缺的10个词。该题文末体现了外国式幽默,但很多学生不能感受,造成第84题错填。5.书面表达题目要求考生以班长的身份通知同学植树节的活动事宜,内容为学生所熟悉,难度不大。提示在阅读量上,学生下阶段的训练还是应高要求,要多读多看,掌握语感、熟悉语境。另外,在细节上出题也是这次英语考试的特色,所以对于学生而言,要善于找到其中的突破点,方法便是耐心、细心读文,要敢于设想和推敲。

  化学:增加知识迁移题考查计算过程

  点评:武钢三中初三教师万立新见习记者刘辉本次调考与《考试说明》契合,题型、考查内容、分值分布与样卷保持一致。和1月调考相比,难度略有增加。考查的重点没有放在知识的简单记忆上,而注重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知识点的能力,从这点上说,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试卷特点

  1.考查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第4题以“川气入汉”为背景,考查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第34题以“食品着色、防腐”,考查亚硝酸钠性质。这些题目都是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反映了中考的命题趋势,这就要求学生关注生活,积极思考,学会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2.新增信息迁移题。如第31题属于信息迁移题,考查了氯气,该物质对初中生不作要求。题目中给出氯气与水的化学方程式,形成盐酸和次氯化钾的信息,要求学生了解氯气的性质,并学会思考如何利用其性质消除污染。学生只要掌握酸和碱发生综合反应能减轻污染,该题就不难解答。信息迁移题既反映了中考走向,也提醒考生注重掌握课本上的主干知识,学会知识迁移。3.首次要求写出计算过程。如第35题就是全卷中唯一要求写出计算步骤的题目。以往只需要填空,不要求写出计算步骤。学生尤应注意书写规范。4.创设新情境。如第36题,书本上有此实验,但有一定创新。该题要求验证氢气的可燃性和还原性,考查学生的基本实验操作以及获取信息、设计实验的能力。

  备考建议

  1.用好《知识与能力要点》和《考试说明》两本书,主干知识落实到位。主干知识包括重要的化学概念、原理、元素化合物、化学实验设计。2.最后阶段切忌盲目大量做题,学会查漏补缺。理顺知识点,尽量选择典型例题琢磨。3.注意规范答题,简答题中的元素符号、化学方程式、化学式进一步熟悉巩固。学会运用化学语言有条理地阐述化学原理。4.课本上的实验不可忽视,尤其应掌握实验操作过程和注意事项。

  物理:新增开放题型注重运用能力

  点评:武钢三中物理教研组长、高级教师李映桃采写:见习记者刘辉本次物理调考题型、结构、考查内容、分值设置与去年保持不变。A卷强调基本知识点的运用,B卷题型新颖,应用性、综合性、灵活性强,体现了今年中考走向。和2004年中考试卷相比,本次调考对学生能力的要求更高。

  试卷特点

  1.情景设置新颖,贴近生活,注重物理知识与现代科学技术及社会的联系。如第16题考查声音的传播原理、第17题“沥青刷黑的好处”考查其物理性质、第20题“汽车前轮光滑,后轮粗糙”考察了摩擦力、压强和惯性等知识点。这些题目对学生是个提醒,应多注意观察生活,尽量用物理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培养自己应用知识的能力。2.新增开放性题目。如第17题,该题给出沥青的比热容、低温下不断裂、高温不变形等信息,要求学生写出两条“沥青刷黑的好处”。这道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学生只要了解其物理性质,就很容易根据所提供信息写出其好处。3.变“实验题”为“探究题”。如第22题和第23题。探究题把书本上的实验作为背景,考查动手操作能力和实验设计能力。该题为新题型,是今后中考的趋势。尤其是第23题,第一个设问非常重要,考查了学生选择实验工具的能力,做该题时学生应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找出隐含条件。这也是对学生物理实验能力的考查。4.题目综合性强。如第25题,牵涉到电学、力学、运动学、功率等知识点。该题型书本上无例题,由于综合性强,解题时难度较大,首先要求学生读懂题。最重要的是,对各章节的主干知识要熟练掌握。

  备考建议

  1.重视课本,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在复习中,加强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结合《考试说明》的考点,融会贯通。2.重视物理实验知识的复习。弄懂课本上每个实验的原理和方法。学会自己设计实验,学会知识迁移和创新转化。3.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培养运用所学知识的科学意识。4.综合题要多读几遍,弄清题意和背景,先转化为物理问题再求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