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少年为“解闷”折磨乞丐致死 家长来报社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3: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莉实习生肖琦本月,广东两名未满18岁的退学少年为了“解闷”,将一名老乞丐活活折磨致死。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震惊:现在孩子的善良和同情心哪去了?近日,记者邀来楚天金报读者中的两名家长,讨论这一沉重的话题。本期参与讨论家长刘国庆(以下简称刘):商场部门经理,其子就读于汉阳区十里铺小学;程经(化名,以下简称程):家政服务员,其子现就读于武昌区工读学校。

  类似事件令人痛心

  主持人:今天的讨论话题有点沉重,但还是想听听两位家长对上述事件的看法。刘:我记得去年也发生过类似的青少年伤害无辜人员案。头一次听说时很震惊,心想现在的孩子为什么变得这么残忍?所以,就想着一定要教好自己的孩子。但这样的新闻,我不会去跟孩子说。程:我觉得这两个孩子已没有起码的善良,让人痛心。现在的孩子难教啊!

  不健康的“时尚”教坏孩子

  主持人:是什么让这些孩子丢掉了善良?刘:家庭教育肯定是有责任的。但有时我也困惑:真、善是不是过时了?电视上经常播放有打斗画面的节目,孩子看得津津有味,这样的东西怎么能上电视?我本不反对孩子上网,但看看网上的内容,又怕孩子上网。还有,现在的初中生流行穿奇装异服、扮酷(其实就是冷漠),这种所谓“时尚”很不健康。程:孩子们迷恋明星。有段时间,我孩子爱租明星演的电影,场面很血腥,孩子边看边挥拳头,我“嚼”他,他就到外面看。后来,孩子打伤别人,我才深感那些影碟教坏了孩子。

  早期家教至关重要

  主持人:如何看待孩子的善良和同情心?刘:一颗善良的心比什么都重要,要是我儿子将来很能赚钱但不善良,我肯定也沾不到光。(笑)我小时候家里很穷,但父母都很有同情心,到现在,我们兄弟几个都是热心快肠的人,家庭氛围也好。要从小给孩子灌输善良、同情的美德。孩子5岁时,我给他抱回一只宠物狗,希望从善待动物中培养爱心。后来,有次他找我要了一毛钱给路边的乞丐,我就鼓励他。程:我家正好相反,从孩子懂事起,我和丈夫就经常争吵、打架,没避着孩子。孩子上初中后,我离了婚独自带孩子。由于要忙生计,也没时间管他,孩子就很少回家了。后来孩子因为斗殴把人打伤了,我追悔莫及。在派出所,孩子稚气的脸上满是冷漠,我就想,我这一辈子算完了。(满脸痛苦和悔意,谈话陷入了沉默。)

  给孩子一颗善良的心

  刘:我想对孩子们说,一个善良、有同情心的人,远比一身时髦打扮却内心冷漠的人受欢迎。尽管有时,抱着同情心做好事却被人嘲笑,我想那只是暂时的,善良永不过时,只有善良的人,将来才受欢迎、才会有真正的朋友。我想,给孩子一颗善良的心,是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共同责任。程:我是个失败的家长,好在孩子在工读学校变化很大,看到我眼神不再冷漠,这令我欣慰。如果可以重来一次,我想,再累再苦,也会花时间教好孩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