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看不懂老电影 呼吁爱国教育融入动画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3:0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尹书月

  近来不断有家长反映,孩子看动画片、卡通片入了迷,却对像《铁道游击队》、《鸡毛信》、《黄继光》、《刘胡兰》这些经典的“老电影”一点儿也不感兴趣,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将爱国教育融入到动画片、科幻片、卡通片中,让年幼的学童“别忘了本”。

  小学生迷“动画”不识“英雄”

  据学生家长张女士称,儿子正上小学四年级,迷上了电视里的动画片,“一放学打开电视挨个换台,看完中央台的动画片《大英雄狄青》,就看河南台,看完河南台,再换江西台,中午看完了,晚上还要看重播。”张女士说,她并非完全反对儿子看动画片,“可中央台电影频道和地方台播放如《铁道游击队》、《王二小》、《黄继光》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时,我让他也看看,他却说不喜欢,说‘一看开头就知道结尾,没意思’。”

  更令张女士哭笑不得的是,“有一次我想考考儿子,问他知不知道‘潘冬子’的事迹,没想到他竟仰着小脸反问,‘潘冬子’是哪个学校的?”

  家长:融爱国教育于动画片

  日前,记者在某小学随机调查,当问及“动画片和爱国影片更喜欢哪个?”“看过多少传统爱国主义影片?”等问题时,受访的近30名小学生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小学生称“以前看过(爱国主义影片)”,一名六年级男生竟炫耀地数出《蓝猫淘气》、《哈里·波特》、《加菲猫》等十多部卡通片、动画片、科幻片的名字。

  记者在对中山路、青园街、体育大街几家音像店调查时发现,传统爱国题材音像制品的销量明显敌不过制作精细、内容新颖活泼的动漫音像制品。

  “现在的小学生思维活跃,好幻想,能否针对孩子们的特点,把爱国主义教育的传统经典影片融入到动画片、科幻片或卡通片中,让孩子们喜闻乐见,潜移默化地达到教育目的。”不少学生家长这样认为。

  有识之士:社会各界应关注

  记者就此专程采访了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教研室的李学红。据这名对小学教育颇有研究的教研工作者称,我省在省编教材中也极力向孩子们推荐诸如《刘胡兰》、《王二小》等一些爱国主义英雄事迹,“国外已把《花木兰》拍成了动画片,家长们的建议很好,把《王二小》、《小兵张嘎》等经典影片拍成动画片不是不可以。”

  据李学红“透露”:“正在编写的小学新版教材中,已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开辟了‘红色影院’小版块,向孩子们介绍一些经典影片的剧情或精彩对白,让学生们从中受到传统教育。”

  “一些爱国主义影片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作品,塑造的一些英雄形象对孩子们有些陌生,不易打动小学生,找到一种更直接、更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迫在眉睫。”有识之士呼吁,单靠教育部门的力量毕竟有限,“文艺工作者、影片电视片的制造厂商都应行动起来,为下一代做点事。”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