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首家大学生企业西部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32 光明网

  眼下,全国各地的大中专毕业生都在为求职四处奔波,河南省首家由在校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四兄弟策划工作室,却闯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创业路。日前,他们已在内蒙古建立了分支机构,准备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开拓新的市场。

  3月17日,内蒙古包头市的华雁集团给河南安阳的四兄弟策划工作室打来电话,请他们为该集团再策划一个项目,开始第二次合作。就在几个月前,四兄弟策划工作室刚刚为华
雁集团完成了一次成功策划,使该集团旗下一家倒闭两年多的大型交易市场重现生机。而进行策划的只是几个刚刚毕业和尚未毕业的大学生。

  四兄弟策划工作室成立于2003年,4个创办人当时全是安阳工学院的在读大专生,他们是翟皓东、刘金洲、张笑毅和白占峰。这4个同学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租书、卖鞋、打工……共积累资金6万元。大学三年级,当其他同学都在四处求职时,翟皓东等4人却选择了给自己打工,在校园里成立了四兄弟工作室,这在河南省还是首例。河南省委常委王明义、副省长贾连朝对四兄弟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创业第一年,翟皓东和伙伴们背着书包奔波在各个企业之间,吃了无数次闭门羹,遭遇了不少讥讽与失败。但他们凭着年轻人特有的创业激情、创新意识和无畏胆识,最终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在一年内为10余家企业成功完成了策划。2003年,刚刚毕业半年的翟皓东四兄弟共创收20多万元,他们将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工作室的扩大和发展。2004年四兄弟将市场拓展到了郑州、焦作、新乡等市。他们的工作室也由起初的4人发展到近30人,工作室的所有员工全是刚毕业或尚未毕业的在校大学生。这个特殊的大学生企业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

  2004年3月22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西部大开发第二战役全面打响。翟皓东四兄弟在市场调研中发现西部的很多中小企业虽然有着极大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但由于缺乏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和管理,发展非常缓慢。于是,他们决定把发展方向定在西部,要为西部的中小企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04年7月,内蒙古包头市华雁集团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了关于四兄弟策划工作室的报道,随即向翟皓东等人发出邀请,请他们去帮助搞企业策划。经过1个多月的调研、策划、运作,四兄弟策划工作室圆满完成了任务。已闲置两年多的华雁旧货交易市场重新开业,并成为目前包头市规模最大的一家旧货交易市场。截至翟皓东和他的“兄弟”们用事实,向人们展示了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目前,内蒙古的4家企业也有意请四兄弟去帮忙策划。下一步,四兄弟策划工作室准备以内蒙古为切入口,逐步向西部其他地区扩展,争取为更多的西部企业提供服务,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推进西部发展的建设事业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