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性文化展难觅青少年 思想顾虑致性教育陷入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4月27日电据文汇报报道,滩观光隧道浦东展览大厅内,“中华性文化和性健康教育展”吸引了许多人眼球,来这里的参观者每天达数百人次,最多时突破1000人次。然而,主办方办展期间却发现一个奇特现象:凡带孩子一同来参观的,不是“海归族”就是老外,却难觅本地孩子的影子,“性文化展”缘何成了上海青少年的“禁地”?

  外滩观光隧道公司营销总监张斌对此不无遗憾:“这个展览其实并没有将青少年拒之
门外,相反,我们认为目前展出的展品是适合青少年的,家长和学校可以利用这个展览,对孩子进行性文化和青春期教育。”

  主办方:展览适合青少年

  讲解员领着记者边参观边介绍,这次展出的400多件展品是从达临文化艺术公司收藏的3000多件性文物和性民俗作品中精心“筛选”出来的,对一些只适合性学研究及不太雅观、暴露面积过大的展品进行了“过滤”。她认为,展览适合青少年,特别是高中及大学学生,因为从初中阶段开始,学校已经开设了生理卫生和性教育的课程。

  而部分参观者也对主办方这一说法表示认同,一位来自海运学院的大四女生在看完展出后认为,这些展品表现的内容大多很含蓄,恰到好处地起到了教育作用。

  学校:效果不如科普展

  为突出其教育性,主办方在展览中还专辟了青少年性知识科普区,并希望有关部门能组织更多的青少年前来参观。

  然而,浦东新区的几所学校对此却一致认为,让学校组织学生参观性文化展有很大难度。“一是家长不一定能理解和认同,另外,集体参观的形式不是很合适,男女学生一起参观,容易在现场造成一些‘小波澜’。”一位心理辅导老师则认为,性文化展已上升到性文物展的高度,学生不一定能理解其中的内涵、认识到其文化价值,“其效果可能还不如一个青春期性知识科普展。”

  家长:觉得有些尴尬

  采访中,一位长期从事妇女工作的家长明确表示,不会带自己的孩子去看性文化展。“现在学校都有生理卫生课,即使要让孩子多了解一些性知识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比如谈心。”这位家长觉得,让孩子参观性文化展,赤裸裸地面对,毕竟有些尴尬。

  学生:能增长见识

  杉达学院大二的几位男同学也说自己不会去参观,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很多途径获得这方面的知识,况且,即使去参观,也未必能看懂或受到太大的教育。与之相反,建平中学的一位高一女生则表示很想去看看。“多了解这方面知识,一是能增长见识,二是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

  专家:认识统一很重要

  那么,这样的性文化展究竟适不适合孩子参观?青少年是否能从中得到教育呢?

  性文化展难觅青少年 思想顾虑致性教育陷入两难

  作者:倪国和 丁华英

  (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