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办中学四大优势四大不足 招生形式热中有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由于有关民办教育的限制政策不断出台和生源的不断萎缩,使民办中学的生存环境和招生形势日趋严峻,因此多数学校都开始重新定位,努力抓教学质量,期望在激烈的竞争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被示范高中的实验班和民办公助类学校录取,但因为学习状况存在差异,不是每个学生都有就读这类学校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长不希望孩子免试就近入学的话,民办中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面对民办中学参差不齐的教学质量和动辄上万的高昂学费,对民办校并不了解的家长们仍
然持排斥、观望的态度。家长们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学校煞费苦心。

  招生形势热中有冷

  去年,南外和21所民办中学受到南京家长的热情“追捧”,报名人数与招生计划比少则2:1,多则约20:1。南外计划招收初一新生280人,而报名人数达到4379人,比2003年的4177人还多了202人。其余21所民办中学报名人数也是大大超出招生计划,报名人数与招生计划比例均在5:1以上,极个别比例为2:1。其中,民办中华中学计划招生190人,报名人数达832人。树人国际学校计划招生150人,报名人数达621人。玄武外国语学校招生计划100人,报名人数达720人。

  分析认为,家长之所以热衷民办学校,与南京民办中学的“特殊背景”有关。由于很多民办中学如树人国际、民办中华中学等均“脱胎”于原来的一些名牌学校,因此,在家长心目中,这些民办学校依然是“名校”,实力要好于公办学校。

  示范高中开办初中实验班,再加上民办公助类学校,使优秀生源数量紧缺,一定程度上挤压了独立民办中学的生存空间。这些学校在招不满学生的情况下,招生范围必将扩大,招收一部分中等生,这样又削减了以往民办中学的固定生源。

  业内人士认为,在品牌、质量、特色和价格四项学校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中,前三项改变起来都非常困难,只有降价能迅速提高学校的竞争力。前几年民办中学过于追求大楼、先进设备等面子工程,使学校运营成本居高不下,降价实际是降低用于奢华建设的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使学费更加理性、务实。

  支招:挑选民办中学的原则和标准

  一是选择教师。二是选择校风,校风一般包括学校的教风、学风和班风。三是选择学校的硬件设备。在选择民办中学时除了要遵循上述三点原则外,还要参照四项标准考察报考的学校:一是要为学生选择与学习水平相匹配的学校。二是选择遇到好教师几率大的学校。三是选择离家比较近或者交通方便的学校。四是最好选择没有商业投资的学校。虽然商业投资会对学校的快速发展有利,但是按照商业模式运作的学校不可避免以盈利为目的,产生诸如乱收费等问题。

  优势

  用人机制灵活民办中学不仅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优秀老师,还可以招聘外教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而且经过两个月的考察期,如果老师不适合学校的教学特点或者没有足够的责任心,学校可以立即与其解约。经过几年的引进和淘汰,学校积累了一批好老师,形成了稳定、优秀的师资队伍。

  课程设置灵活在完成国家要求的教学计划的前提下,民办中学可以增加数学、英语等重点科目的课时,一般会比公办校安排的课时多出三分之一,提升学生在英语、数学方面的能力。

  实行小班教学多数民办中学在前几年就已经推行小班教学的模式,让老师关注到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增加学生和老师的课堂互动时间注重特长培养,民办中学会设置钢琴、管乐等艺术选修课,而且还会举办各种夏令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注重与家长沟通民办中学的班主任每周都会向家长通报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的情况,及时请家长帮助学校弥补孩子存在的不足,使家长成为与学校共同办学的联合体。大部分民办中学都是寄宿制学校。

  劣势

  升学率低 升学率是衡量学校办学质量的主要标准,由于生源整体水平较低,使得民办中学的升学状况一直是令学校和家长们头疼的问题。

  支持不够近两年出台的民办教育政策对民办中学的发展不利,而且由于学校水平良莠不齐,使得学校在社会中的口碑不好,致使民办中学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

  被迫转型由于近两年低龄留学市场的不景气,使过去主打帮助学生留学牌的学校不得不把发展方向转移到提升学生中考竞争力上来。但是学校的品牌一旦深入人心就很难转变,且转型也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此过去主打留学牌的学校面临招生危机。

  民办中学四大优势四大不足 招生形式热中有冷

  作者:张衍康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