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弘扬本土专家教育理念引领合肥教育率先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由《合肥晚报·教育视线》和包河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何炳章教育文选2》学术研讨会”4月23日举行。这也是合肥市首次以“弘扬本土专家教育理念,引领合肥教育率先发展”为主旨举办的高规格本土教育专家学术研讨会。三县四区教育局长、部分市属学校、区属学校校长、包河区部分教研员聚首包河中学,结合各县、区、学校教育、教学、教研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共同畅谈了对《何炳章教育文选2》的学习体会和理解,并就合肥市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相互交流。包河区教育局局长张玉琼主持了本次研讨会。最后,何炳章同志还应邀到会看望了大家。他说,我们能够生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我们一生的幸运。我经常讲,就各位教育同仁而言,这实在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孕育和造就教育家的黄金时代。感谢大家对我的鼓励和鞭策,但我深知我个人“不过如此”了。我殷切希望各位同仁倍加珍惜这个机遇期,眼观前沿,刻苦学习,脚踏实地,潜心探索,勤于动笔,善于总结,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教育家乃至教育大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宝库中,应当有也一定会有我们安徽人的一席之地。

  合肥要扶植推广一批本土教育家(肥东县教育局局长王盛水)何主任要求校长“少一点烟酒气,多一些书卷气”,提出教育家是在教育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合肥要培养一批教育家就要着重培养典型,要注重宣传我们自己的本土教育家,要扶植推广一些默默无闻在教育岗位上有所成就的人,让他们成为大家认同的教育家。何主任的教育思想是本土化的教育思想。两本文选散见了何主任的教育思想,希望何主任《教育文选3》尽快推出,将何主任的教育思想进一步升华。

  何炳章教育理念观点鲜明一语破的(肥西县教育局局长罗伟)何炳章教育理念是在合肥地区肥沃的土地上产生和培植起来的、独具特色的教育理念,充满乡土气息,读来备感亲切。何炳章教育理念切中教育时弊,观点鲜明,一语破的,对基层教育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早在1992年,何炳章就提出“转变一个后进生与培养一个优秀生同等光荣”的观点。长期以来,在“后进生”的转变方面,很多老师不够重视。对待“学困生”和表现后进学生的态度,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思想和教师社会责任的试金石。

  何炳章教育理念采用起来很实用(长丰县教育局局长袁林田)文如其人。何炳章做文章和做人、做事是统一的。何主任在实践中写文章,都是何主任亲身经历和体会,所以越读越感到亲切,在实际工作中采用起来也很实用。《何炳章教育文选2》的出版对合肥教育界是一件大事、好事。他是从关心热爱的角度关注教育,大家要使用好,宣传好文选,将“文选”真正用到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中。同时,也希望合肥市多出现何主任这样的教育家。

  何炳章理念覆盖教育领域诸多方面(瑶海区教育局局长唐平生)在通读了《何炳章教育文选2》之后,我发自内心的认定何炳章同志是一位实实在在的本土教育家。从宏观发展到课堂评价,从教育评估到办学特色,他的文章覆盖教育领域的诸多方面,有许多是站在最前沿对教育改革的思考。文选中凝聚了以为老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激情豪迈。他以生命的诗情做教育,赞赏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瘾”观点,提出了“艺友制”教师成长观,他对教育孜孜以求,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目前,瑶海区正在规划建设以磨店乡少荃湖为核心的大型素质教育基地,我们将借鉴何主任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务实的作风,将基地建成集多种教育功能、综合社会功能和生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希望绿舟,在合肥的城市后花园打造一颗教育明珠,呈现出教育的诗情画意。

  要将因材施教的理念落在课堂实践中(庐阳区教育局局长徐静平)何炳章主任钟情教育事业,是一位好领导、好老师、好长辈、好朋友。1995年,何主任提出了教育的“五个一”、管理者的“八个一”。我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现在成为区教育局局长,一直在工作中实践和完善这一观点。这是校长们管理学校的一个模式和指导。执行“五个一”能促进教师真切的做个好教师,“五个一”有促进教师学习的,也有促进教师完善自己的。“分类指导、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这一观点是何主任80年代就提出来的,现在正与新课改的理念相符合。我觉得校长和校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何炳章教育文选》,在学习中反思自己,构建自育自学的氛围,认真思考在新课改中如何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教师要将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扎扎实实地落在课堂实践中。

  继承传统的同时要不断接受新的教育思想(蜀山区教育局局长陈继志)何主任是全国的教育专家,合肥能有这样一位教育专家,感觉很亲切。何主任是合肥教育改革的带头人,是源于本土的教育专家。何主任把新的教育理念与合肥本土教育实际相结合,在教育实践过程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何主任教育理念从“2卷”中得以贯穿开拓。他独具创新的精神,始终站在教育的前沿。何主任在80年代提出的观点,到现在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仍然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何主任始终坚持教育“以人为本”的思想,它提醒我们在继承优良的教育传统的同时要不断接受好的新的教育思想。

  何炳章理念既合“时情”又合“市情”

  (包河区教育局局长张玉琼)何炳章同志从教近40年,为合肥地区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何炳章教育文选》发行后,这本合肥教育的“简史”、“小百科”便成为我们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案头书。当我们在苦苦寻觅一条符合合肥地区素质教育之路时,翻阅《何炳章教育文选》常有柳暗花明之感,我们深深感到何炳章教育理念既符合“时情”,又符合“市情”,既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何炳章教育理念的核心内容是“中观教育理论”,核心方法是联系实际,核心精神是实践性。他的教育理念具有鲜明的本土化特色,鲜明的继承性和理论系统性。

  抓新课改就要学习何炳章新的教育理念(合肥实验学校党委书记娄彦联)与何主任3年7个月的合作,在接触过程中感受到何炳章对教育付出的太多,说何炳章是本土教育家不算过分,他的《教育文选》中可以指导合肥教育的发展。在与何主任接触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他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动笔,厚厚的“陶选”他读了十几遍。我们的老师和校长也要学习何主任勤于学习的作风。大家在学的同时要想,要做提出问题的能手,解决问题的专家,要善于指出别人的缺点,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新课程改革缺乏理念,抓新课改就要学习何主任新的教育理念。领导和教师如果不从理念上发生变化,谈课改、谈教学、谈升学都是空的。

  实验学校是何炳章教育理念与实践的结晶(合肥实验学校校长叶传平)何主任在综合前人教育研究成果、立足教育显示问题、总结自身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着眼未来,对现今教育进行深入、有针对性研究,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创造性地提出“教育就是教会学生自育自学”的教育理念。这些教育理念是何主任教育实践的总结,是何主任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在合肥实验学校十八年的教育实验中得到全方位的验证,实现了快出人才,出好经验、出优成果的目标。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创办合肥实验学校至今的历程,就是何主任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也是何主任教育思想逐步丰富、发展的过程。何主任教育思想的视野越来越宽,理论脉络越来越清,理论层次越来越高,对教育问题的研究越来越深,教育理论的指导性越来越强。

  何炳章教育理念可解决新课改中遇到的难题(合肥二中校长金传应)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会感到很迷茫,通过学习《何炳章教育文选》,我感到很有收获和启迪。何主任的教育思想理论来源于孔、孟思想和陶行知教育思想。在实际工作中用何炳章的教育思想指导工作很有实效。二中的工作就是从抓何主任提出的“五个一”、“八个一”开始的。学习问题就是教研问题,怎么样才能把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呢?教师又怎么样进行自我造就呢?教师如何做到“四个习惯”的养成?学校、老师应研究何主任的教育思想,在实际工作中实践何主任的思想和观点。新课程改革中很多理念就是何主任早年提出的观点。新课改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根据何主任的教育理念去做,很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何炳章教育理念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合肥七中校长杨开仁)有幸拜读了何主任《教育文选》1、2两卷中150篇文章,对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的教育思想有了更深刻、更全面、更直观的领悟。早在1985年,何主任就连续发表了五篇强调课堂教学及改革重要性的文章。二十年过去了,这些关于重视课堂教学及改革的教育思想愈发显示出理性的光辉,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充分证明了作为一名教育家的真知灼见。合肥七中也经常请何主任来给老师们“充电”,2004年9月,七中着手对课堂教学质量实施监控、引导、优化,以提高教职工的教育能力,学校还准备采取成立“实验课题组”、实施“合力工程”等措施优化学校课堂教学。

  何炳章教育理念虽不深奥但非常深刻(合肥十中校长阮厚广)何主任是我的良师、益友。何主任是当之无愧的本土教育专家。何主任的教育理念一直影响、指导、促进着合肥(乃至全省、全国)教育的健康发展,指导着我的办学实践。何主任的文章言简意赅,理论虽不深奥,但却非常深刻。要真正读懂、读通,领会也非易事。一旦理解,并在实践中运用,贯彻,其意义、收获也是巨大的。你会觉得,何主任教育理念非常符合实际,非常有针对性,非常有用。

  何炳章对民办教育富有远见卓识(合肥中锐国际学校执行校长邵忠德)教育专家何炳章《发展民办教育,呼唤运行机制》一文,篇幅不长,却文笔清晰质朴,深入浅出。何炳章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民办教育重新回归国民教育之列,国人对民办教育的再认识经历了20年的时间,这20年是一个戏剧性的历程,要实现民办教育的真正回归,很可能依然是一个戏剧性的历程。何炳章在这篇关于民办教育发展中的呼唤,反映了他站在国家教育大业的战略高度,高瞻远瞩,体现了他博大的教育胸襟和远见卓识。五年来,他呼唤确立资金扶持机制,形成良性管理机制,建立正常评估机制至今仍有现实指导意义。

  何炳章理念对合肥教育更有指导意义(包河中学校长徐立俊)称何炳章是教育专家一是因为他有教育思想,他的许多先进的理念、独特的思想正在指导着我们的教育实践;二是他有教育远见,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提出的许多观点至今还在影响着许多教育者,至今还在被许多人消化;三是他有教育情怀,他热爱教育、钟情教育,甚至痴迷教育,至今仍然念念不忘教育;四是他有教育理论,他的两本文选是他以“九死犹未悔”的精神创造出来的,正在被大家所传诵。何炳章的理念符合教育实际,对合肥的教育更有指导意义。

  通过弘扬本土教育理念引领合肥教育发展(《教育视线》主持人孙韬)何炳章主任始终心系教育、关注教育,他深入教育前沿,勤于动笔,善于思考和总结,具有独特而深刻的创新思想,他对合肥的教育发展倾注了许多心血和汗水。作为从事教育宣传的新闻工作者,作为一份记录教育发展时代历程的教育专刊,我们有责任对其进行大力推广和宣传,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通过对何炳章为代表的一批本土教育专家教育理念的弘扬,将他们的前沿教育理念及时推广出去,发扬光大,以适应“中部崛起,教育领先”的大形势,使合肥教育引领安徽教育的发展。
弘扬本土专家教育理念引领合肥教育率先发展(组图)
弘扬本土专家教育理念引领合肥教育率先发展(组图)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