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50% 多半桌椅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5:39 法制晚报
北京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50%多半桌椅不合格

北京中小学多半桌椅不合格 六成黑板灯不合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李里 实习生 时硕) 北京中小学生的近视眼发病率逐年增高,平均达50%,而不合格的桌椅高度、不合格的黑板尺寸、不合格的光源方向都是“罪魁”。这是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对北京中小学环境卫生状况调查的最新结果。

  市卫监所负责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的专家高权称,由于学校教室采光、照明、课桌椅、黑板存在问题,致使中小学生的近视眼发病率逐年增高,重点校达到70%,北京平均50%。

  在此次调查中,北京中小学的课桌椅超过半数不合格,合格率仅为41.84%;合格率较低的还有教室采光和照明,合格率分别为68.77%和67.87%。海淀和丰台统计数据表明,两个区中小学教室照明的合格率不足50%,而密云等远郊区县小学的课桌椅更新过慢,其课桌椅合格率仅为30%。

  教室墙壁上过多张贴各种宣传品也会影响室内采光,影响孩子们的视力。高权表示,学校一年应粉刷一次墙壁,这样有利于教室采光。

  照明少

  标准:一间教室日光灯数不应少于40瓦×9盏,并为控照式灯具,灯管应垂直于黑板安装,并需安装黑板照明灯40瓦×2盏。

  实况:灯具呈横向排列,部分学校灯具使用时间过长、不及时更换。中小学黑板灯合格率仅为40%,有的教室里甚至根本没有黑板灯。

  黑板小

  标准:无破损,1米高,中、小学黑板宽度分别为4米和3.6米。

  实况:因学校教学设施更新,许多教室增添声像、多媒体教学设备,造成教室讲台周边拥堵,无法安装正规的黑板,只有削减教室黑板尺寸。

  采光差

  标准:自然采光应达到南北朝向,左侧采光。

  实况:一些新建学校采光窗过小。另外,因窗外植树、搭建临时建筑物(如车棚)等遮挡光线,影响自然采光。教室墙壁较长时间不粉刷、侧墙张贴物过多也会导致墙壁反射系数下降,长此以往影响孩子视力。

  面积紧

  标准:中小学教室人均面积分别为1.12 平方米、1.10平方米。

  实况:有些城区重点中小学校或郊区城镇中小学校中,每班人数超过正常班级容量,有的教室学生达60人之多,第一排学生的课桌紧靠讲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