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部分高校师生认为 要正确认识“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1: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消息,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师生纷纷就中日关系在校园网上表达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展现爱国主义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这种对祖国的深厚情感,转化到刻苦学习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上来。

  北京大学部分师生在BBS上留言说,在长达两千年的时间中,中国、日本友好交往,古
代中华文明推动了日本文化的形成和进步,近代中国也从日本学习了许多重要的文明发展成果。但从甲午战争到二战结束,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中国,使中华民族蒙受了深重灾难。二战后,日本政府抱着反省和道歉的态度,表示理解和尊重受害国的民众感情。在日本这种态度的基础上,经过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长期不懈努力,中日两国于1972年实现了邦交正常化,重新确立了友好关系。30多年来,中日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间往来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也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要正确认识历史。日本应把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落实到行动上,从根本上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一位名为gaogao的网友认为,我国目前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来之不易,尤其是目前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要从理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妥善处理好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名为bjzps的网友在北京邮电大学的BBS上写道: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希望中国能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尽早实现自己的强国梦,以便对世界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如果有时间或感到困惑,请将精力用到学习知识上来。”上海交通大学BBS上一位网友的发言,得到很多网友的附和:“强烈呼吁应该保持冷静”“爱国的人应该发奋图强,做好本职工作”……

  中国部分高校师生认为 要正确认识“中日关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