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三模”试卷:难度不高创新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市高考第三次模拟考试昨天开考,由于是高考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试,所以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安排完全依照高考进行。从昨天“三模”试卷看,虽然难度不太高,但试卷在题型上有不少创新。昨天开考科目是语文、化学和地理,本报邀请部分中学名师对这3门的“三模”试卷作出点评。

  语文:文学常识列入考查范围

  [点评人]中华中学高三把关教师武曙光“三模”语文试卷在结构和内容上有不少变化:如试卷结构布局有所调整。第一卷由原14道选择题42分减少为13道选择题39分,语言运用题由原3题12分变为3题15分等,这一变化体现了今年考纲新要求。另外,已连续两年没有涉及的文学常识考查,在昨天的“三模”考试试卷中首次出现,这是对今年考纲中的一处细微变化作出的相应预测。而作文题则没提供任何材料,以“草”为题要求学生写一篇题材不限、字数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相比较“一模”、“二模”考试,不少学生感觉试卷在形式上已有了创新,有些题型感觉有点陌生。[建议]最后一个月,考生要回顾试卷,把平时的大考试、小练习卷子统统整理一下,特别对自己薄弱环节的点要再强化训练,如几次考试中都反映出来的病句辨析题、文言虚词题等。另外可抽点时间多读几篇好文章,关键时刻或许可以激发写作灵感。

  化学:难于“一模”“二模”

  [点评人]南京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冯建农“三模”化学试题与“一模”和“二模”相比,难度有一定提高。“三模”化学试题则更侧重于模拟高考,注重考查化学中基础知识、高考的热点和重点。从考查结果看反映出存在的一些不足:如,学生解题时粗心大意,没理解题意就仓促作答,导致犯低级错误,造成不该的失分。如第17题,不少学生把浓度当成物质的量计算导致错选D。另外,多选题失分较多,反映学生对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理解模糊。而化学符号书写不规范,也是学生答题存在的不足,如第19题文字表达不简洁欠准确。[建议]针对“三模”中存在的不足,建议考生对照《考试说明》寻找存在的漏洞对症复习;在解题训练中分析归纳解题思路;另外也要调整心态,正确对待,不失信心。

  地理:试卷增加作图题

  名师点评高考“三模”试卷:难度不高创新不少

  作者:钱红艳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