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昨日举行高三“三模”,三位名师评析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2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刘家智【金陵晚报报道】5月7日到10日,南京市举行2005年高三第三次质量检测。昨天第一天进行的是语文、化学、地理3门学科的测试,本报特别聘请了中华中学的3位老师对此次测试进行了评析。接下来的两天里,本报将继续聘请名师对各门学科测试进行分析。

  语文

  中华中学高三把关教师、高级教师武曙光

  “三模”是高三学生高考之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演习”,既需要有预测性、指导性,也要让学生平稳过渡,考出信心。此次试卷很好地体现了这一意图,具体反映在试卷的结构和内容的变化上。第一卷由原14道选择题42分减少为13道选择题39分。原语言基础知识板块由6题变为5题,减少的3分给了第二卷中的语言运用题。语言运用题由原3题12分变为3题15分。增加了一道文学常识题。因为今年考纲中的一处细微变化,本次模考也作出了相应的预测。语言运用题灵活多变。三道运用题,除23题的仿写让人觉得熟悉外,另两题不仅分值增加了,且题型也有变化。21题虽是改错,但在材料选取上用的是一段记者与被采访者的对话,更体现了实用性,错误种类涉及用词、语法、表达得体多方面,覆盖面也较广。22题将排序和概括结合起来考查,增加了难度。现代文小阅读一改前两次模考中科技文的面孔,阅读材料为一篇社科文。考前几点复习建议:

  1.回归课本。

  对课本内的常用字、词要熟练掌握音、形、义;对课本涉及的古今中外名作家、名作品,文学流派要熟知;对课本内需要背诵的篇章、段落要背得上,写得出,有必要再过一遍。

  2.回顾试卷。

  把平时的大考试、小练习的卷子统统整理一下,逐一回头看。特别是对自己多次做错的题,模棱两可的题要重新审视。对自己薄弱环节的点要再强化训练,如几次考试中都反映出来的病句辨析题、文言虚词题等。

  3.个别突破,加强语言运用题不同题型的强化训练。

  特别要注意知识点互相渗透的题型,如和修辞的结合,和病句修改的结合,和语言的简明、连贯、得体的结合,还要注意富于时代感、社会性的新题。

  4.准备素材。

  可抽取点时间多读几篇好文章,关键时刻或许可以激发你的写作灵感。多关注一些社会热点、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不妨分类整理一些有关人文精神、意志品质、亲情友情,学习生活等专题性的素材,考试时或许就能派上用场。

  化学

  中华中学化学教研组长、市学科带头人冯建农

  “三模”化学试题更侧重于模拟高考。“三模”题导向正确,难度适中,题型、题量贴近高考,有较好的模拟性,并且能注重考查化学中基础知识,高考的热点和重点,复盖面宽,又能突出重点难点。如选择题的第1、7、10、12、15、17题,二卷中的第20、22、24、26题都是好题。“三模”也反映出存在的一些不足:

  1.审题不细。

  如第17题,题目中并不知反应容器的体积,无法判断平衡时E的物质的量,不少学生则把浓度当成物质的量计算导致错选D。

  2.概念不清。

  如对强弱电解质、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得失守恒的认识不清,导致第10、14、18题错选。

  3.表达不准。

  如第19题文字表达不简洁欠准确。

  4.计算不活。

  第25题溶液浓度计算中溶质、溶剂、溶液体积三者的量理不清,不善于应用符号进行计算,质量守恒应用能力明显欠缺。第26题如能根据曲线图分析出原混合物中碳酸盐与碳酸氢盐的物质的量之比,再根据样品质量和生成CO2的量计算就容易多了。针对“三模”中反映学生复习中存在的不足,在冲刺高考的最后二十多天的复习中建议:

  1.梳理知识,辨析概念,做题所问所答。

  对化学概念不是要死记硬背,而是要将概念的理解贯穿于复习的全过程,理解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并应用于解题。

  2.掌握原理,灵活应用,注重解题思路。

  化学原理如元素守恒原则、氧化还原反应、电子得失守恒、化学平衡、物质结构、有机反应中断键成键的一般规律,要重点回顾。

  3.适当做题,归纳小结,提高解题能力。

  在解题训练中分析归纳解题思路,从解典型题中启迪思维,归类分析寻找共同点,做一道题会一类题,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地理

  中华中学地理学科带头人张惠芬

  这次“三模”试卷表现出以下3个不同点:1、难易适中,估计均分比二模有所提高,以提高学生最后阶段学习的信心;2、作图题是近年来高考试卷中常见题目,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比较高,通常是学生的薄弱环节,为此本次试卷增加作图题目以加强相关的训练;3、更多体现学生地理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如33题,学生答合理和不合理都可以得分,只要言之有理。鼓励学生答题过程中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思维。下一阶段复习建议:1、临近高考,时间有限,学生会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发现自己还有不少知识的漏洞,难免产生急躁情绪,此时学生千万要调整好心态,克服困难,谁在心理上战胜自己谁一定是赢家。2、认真总结三次模拟考试的得失,关注自己在解题方法和思路上的变化,整理前面老师训练的各类大小试卷,对解题中遇到的问题、出现的错误进行反思,回顾教师对该错题讲评时运用的知识或方法,找出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办法,这样不断总结解题方法和答题技巧,提高能力。

  3、回归书本。

  最后阶段,用回忆法将地理考纲中要求的内容过一下,以整体地把握教材,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有目的地看书看图,提高效率。

  4、加强应试训练。

  考前适量训练,查漏补缺的同时,特别注意训练如何审题,如何选择解题的突破口,如何科学规范地组织答案。5、适当调整生物钟,下午1:30-3:30这段时间,学生比较容易昏昏欲睡,最后阶段,每天这个时间安排做些地理题目,以求心理上的适应。(编辑 田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