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教你防范手机病毒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4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太原5月8日电专家指出,就目前流行的手机类型和已经发现的手机病毒而言,手机用户预防病毒应重点从以下五方面注意。

  一是要保证下载信息源的可靠。现在不少手机具备了下载和传输短信、铃声、图片等信息的功能。某些病毒编写者正是利用了手机的这一功能编写了病毒代码,当用户访问一些不明站点或下载一些不良信息时,病毒代码就会随同手机传输的信息进入手机,并通过用户
的进一步通讯进行更大范围的传播。所以,用户在使用手机上网功能或者下载程序时,尽量从正规网站上下载信息;使用SD、MMC等闪存卡与电脑或其他手机交换数据要防止病毒感染;不要随便安装来自不明网站的手机程序等等。

  二是要能抵挡各种“糖衣”信息的诱惑。不少病毒程序以各种“撩人”的标题引诱手机用户下载安装;在QQ、MSN聊天过程中一些人也可能发出一些具有“诱惑”性的信息诱骗对方接收;一些不法网站常常利用“激情视频”“激情交友”等诱惑用户登记手机号码。专家指出,这些场合都是病毒传播和发作的重灾区。如果收到含有病毒的短信或邮件时,应立即删除,如果键盘被锁死,可以取下电池后开机再删除;另外,专家提醒,接听一些来电显示不正常的电话以及来历不明的短信,要格外慎重。

  三是要养成良好的信息保存习惯。随着手机功能的日益强大,智能手机逐渐成为商务人士存储信息、安排日程的必备工具。为了防止因病毒感染导致不必要的损失,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信息存储习惯:对于通讯录、约会安排等重要资料,要及时备份,以防丢失;涉及个人重要机密的信息,如银行账号、存折密码、涉密资料等信息,不要在手机中保存。

  四是要采取必要的防病毒措施。目前市场上不少智能手机功能已经和电脑相差无几,一些防病毒公司也已针对某些手机操作系统开发了防病毒软件,有条件的用户要及时与手机厂家或防病毒公司联系,安装必要的防火墙、杀毒软件等。

  五是要注意有关手机病毒的新闻报告。一般而言,每一种新的、破坏力较大的电脑病毒或手机病毒一旦开始流行,就会被网络、电视、报刊等各种媒体关注和报告,电脑手机用户应养成关注病毒新闻信息的习惯,及时掌握最新的防病毒技巧。(记者刘砺平)

  (来源:合肥报业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