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在宁理工科院校特色专业解读及往年录取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江苏省2005年毕业生需求相关数据显示:就业市场对毕业生需求前10名的专业类别分别为:机械与仪表、信息与电子、计算机与应用、土建、营销、经济、管理、教育、医疗卫生和化工与制药。不难看出:对于理工科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占据了半壁江山。理工科类毕业生如此吃香,让不少面临高考专业填报的考生及家长颇为向往。究竟南京有哪些知名理工科院校、各院校分别有哪些特色专业、这些专业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如何?对入学者的专业基础有怎样的要求?……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联合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邀请了南京6所知名理工类院校的有关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南京理工大学

  特色专业:通信工程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在信息、电子等行业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转换、信息的传输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受到电子信息系统方面的良好实践训练。以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具备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的基本能力。

  专家提醒

  南京理工大学

  招生办公室主任王虎:该专业为省部级重点建设品牌专业,将最新科研成果注入课程教学之中,使学生在信号分析与处理、电子系统分析与设计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得到培养,对学生数学基础要求较高。毕业生主要在信息、电子等行业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工作。

  2004年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升学率32.2%。

  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现代通信系统、通信网及信息传输和处理系统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计算机通信网络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计算机体系结构及计算机网络应用软件的研究、设计、开发,以及现代化通信设备的设计、制造和调测方法,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专家提醒

  南京理工大学

  招生办公室主任王虎:该专业为省部级重点建设特色专业,以加强学生“通信系统”知识教学为特色,使学生具有较宽广的无线通信系统、数字通信技术、现代通信网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以适应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要求。该专业对学生数学基础要求较高,毕业生主要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现代通信系统、通信网及信息传输和处理系统研究、设计、制造和运行分析工作。

  2004年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升学率52.2%。

  2001-2004年在江苏录取分数线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通信工程

  601 602 563 625

  电子信息工程

  602 602 560 635

  南京邮电学院

  特色专业:通信工程

  专业介绍:在学习通信工程专业主要骨干课程的基础上,培养通信网与交换、光纤通信、无线通信、计算机通信、电磁场与微波通信、设备制造和网络运营与管理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介绍: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研制和开发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具备进一步学习深造、成为高级研究人员的潜质。

  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介绍: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计算机通信与应用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在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特别是电子通信等信息技术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及软硬件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家提醒

  南京邮电学院

  招生分配办公室主任周南平:上述三个专业今年都在江苏本科第一批录取,计划分别为:通信工程133人、电子信息工程77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15人。在填报志愿时注意上述专业须选考物理或化学。

  2004年

  就业率:通信工程99.37%、电子信息工程98.7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99.32%。

  2004年

  升学率:通信工程17.14%、电子信息工程22.3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1.77%。2001-2004年录取分数线

  2001年

  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2年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3年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4年最高分及最低分

  通信工程

  634/550(本一) 622/579(本一) 564/585(本一) 644/604(本一)

  电子信息工程

  627/595(本二) 596/567(本二) 550/501(本一) 636/595(本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648/579(本一) 602/556(本一) 548/497(本一) 632/577(本一)

  河海大学

  特色专业: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

  专业介绍: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两学科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尤其是水利工程学科总体实力最强。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一级学科评估排名中,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土木工程这两个学科均进入全国前7名,学科总体实力在全国位居前列。同时,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均为江苏省特色专业之一。

  2005年河海大学设立基地强化班,面向全国招收土木工程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共80名优秀学生,其中江苏省招生30人。强化班实行本硕连读的培养模式,采用双语教学,并在本科阶段即推行导师制。该班的学生只要符合条件,就可直接进入硕士阶段学习,学业合格者颁发河海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专家提醒

  河海大学

  招生办公室郑润:河海大学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两专业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市场需求旺盛,在就业单位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国家大型事业和企业单位以及科研院所、设计院从事设计、管理、投资、房地产开发、科研等工作。例如水利部七大流域机构,如长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等;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各个勘测设计院,如华东勘测设计院,成都勘测设计院等:国家大型水利开发建设公司,如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此外还可参与和承接国外大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近三年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一直供不应求,供需比均在1:5以上,毕业生的年收入均可达到5万元左右。学习水利水电工程和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一般要求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功底。报考河海大学上述两个专业的江苏考生必须限选一门物理或化学作为选考科目。

  近三年在江苏录取情况

  2002年

  2003年 2004年专业 省控线 投档线 专业录取最低分 省控线 投档线 专业录取最低分 省控线 投档线 专业录取最低分

  水利水电工程

  552 570 581 501 534 535 575 575 615

  土木工程

  574 539 61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特色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从事飞行器设计(包括飞机设计、直升机设计、结构强度、结构测试技术、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力学)以及从事飞行器技术管理、制造和维修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制四年,招收理科考生,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是国防重点专业,含飞行器设计、工程力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旋翼动力学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设有飞行器设计、直升机工程、流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纳米力学、固体力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及理论、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智能监测与控制等10个博士点和10个硕士点,并设有航空宇航技术、力学和机械工程等五个博士后流动站。学生毕业后主要在航空、航天、民航部门或其他工业部门从事技术、管理、教学及研究工作。2004届就业率100%,毕业生共169人,其中71人升学,5人出国。

  特色专业:交通运输

  专业介绍:本专业主要培养在民航电子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机电工程,以及民航交通运输管理领域从事电子系统、信息处理系统、机电系统、商务系统、管理系统、计算机通信系统等领域的设计、研究、开发、维护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具有电子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信息处理与管理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相结合以及机电结合、强弱电结合的鲜明特点,毕业生受到民航、科研院所、高科技产业、机械、电子和计算机公司的欢迎。本专业设有4个专业方向:民航机电工程、交通信息工程、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和交通运输管理与电子商务。2004届就业率100%,毕业生共174人,其中27人升学,3人出国。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各大航空公司。

  近四年在江苏录取情况

  2001年

  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2年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3年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4年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5年计划数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637/572 629/590 582/557 649/628 110

  交通运输

  646/572 607/590 559/552 638/618 48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特色专业:大气科学

  专业介绍:该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大气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气象学、气候学、大气探测、大气物理、大气环境、应用气象及相关学科从事科研、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家提醒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大气科学

  系副主任、博导郭品文: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在气象、民航、海洋、水电、环保、科研、院校、部队等部门从事与大气科学和相关学科的业务、科研、管理和教学工作,目前每年有约50%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

  特色专业:环境科学

  专业分析:该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系统的环境科学基础和较全面的环境科学专业知识,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环境科学和环境保护事业及有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和技术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家提醒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环境科学

  与工程系副主任、博导郑有飞: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从事环保的研究机构、认证机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环保部门就业,目前每年有约40%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

  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分析:该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应用能力,掌握现代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快速适应社会能力,能从事务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开发以及相应电子工程和电子设备生产管理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专家提醒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电子工程系主任、博导王振会: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开发以及相应电子工程和电子设备生产管理部门就业,目前每年有约20%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

  各专业录取分数线情况

  2002年

  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3年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4年最高分及最低分

  大气科学

  609/556 535/513 610/598

  电子信息工程

  604/552 586/501 605/575

  环境科学

  596/552 552/501 633/581

  南京工业大学

  特色专业:建筑学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建筑设计以及城市规划和室内设计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能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对各类建筑的功能、技术、经济、艺术和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优选、评价的能力,做出实用、经济、美观的建筑设计方案和施工图。

  特色专业:生物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科学原理、工艺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产品技术研究开发和工厂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特色专业: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项目规划和研究开发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和意识的土木工程高级技术人才;培养的毕业生能在房屋建筑、岩土工程、隧道与地下建筑、桥梁工程、铁路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等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工程咨询及监理、投资以及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我校与本专业对应的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和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硕士点以及土木材料与工程博士点为毕业生深造提供方便。

  2004年

  就业率:建筑学100%、土木工程100%。

  专家提醒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隋林林:我校对选考科目不做限制,即选择6门选考科目中任意2门的考生,都可报考。我们充分相信广大考生能够根据自己擅长的科目,填报自己喜爱的专业,真正体现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而且,作为综合性较强的多科性大学,专业门类较齐全,也有足够的空间供考生选择。

  近几年专业分数线

  2002年

  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3年最高分及最低分 2004年最高分及最低分

  生物工程

  617/570 582/527 652/599

  建筑学

  595/561 560/532 641/600

  土木工程

  在宁理工科院校特色专业解读及往年录取情况

  作者:戴明夷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