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三模”物理历史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1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市高考“三模”昨天的考试科目是物理、历史、生物,本报继续聘请名师对试卷进行点评。今天是“三模”最后一天,请继续关注本报的名师点评。物理中华中学高三把关老师陈浩“三模”试卷突出了对中学物理主干知识的考查,突出了对学生基本能力的考查,试卷难度适中,全卷力学考题64分,热学考题8分,电磁学考题58分,光学
考题8分,近代物理考题12分,与去年江苏物理高考试卷中各部分知识的占分比例基本一致。

  1、试题考核的内容比较全面,知识的覆盖面较广。

  2、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计算题的前三题考查了基本规律和基本的运算能力。无偏题、怪题。

  3、突出能力的考查。如实验题第12题,测定电源的电动势,通过电路实物图连接,电路测量数据的图像的认识,得到电源的特性,再用于实际电路,对学生能力有很好的考查。

  南京一中物理特级教师徐荣亮建议同学们在最后复习中做好以下几件事:

  1、回归课本,查漏补缺。一年的复习大多沉浸在题海之中,而读书时间较少。在最后一段时间内要认真读书,理解概念和规律,对源于课本的试题及课本习题的变形才能做好。

  2、建立网络,明确思路。要把三年中所学知识建立起知识网络,将各物理规律和概念联系起来,就可明确分析问题的思路,如求物体运动的时间可用动量定理或运动学公式;求电磁感应中通过导体截面的电量可用等,在考场中可节省较多的时间。

  3、脱离题海,掌握要领。一年中所做习题已经很多了,最后时间不要再埋头做题,而应将做过的题目归纳、整理,特别是对当时做错的题,分析错误的原因及纠正的方法,防止再错。这样能较快地提高解题的正确率。

  4、提高各种能力。高考试卷在考查知识的同时必定考查各种能力,提醒同学们应注意实验题的设计和创新。三模实验题偏易,高考试题可能难度会加大,实验的设计能力要提高。计算题是试题的重点和难点,注意计算题的物理图景的建立、综合分析的方法和主要思路,要理出头绪才能提高解题的正确率。历史中华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姚于蓉对历史试卷总体评价:1、有一定难度,着重对能力的考查。2、题型基本稳定,知识布局合理,设计角度新颖。Ⅰ卷中有材料式试题、图片式试题、表格式试题;Ⅱ卷中则基本是文字材料式试题。较好体现了源于教材但又不拘泥于教材的命题原则。

  3、既关注热点、贴近现实,但也没有刻意追逐热点、焦点问题。

  最后阶段复习建议:1、回归教材、强化记忆。越是临近高考越是要抓牢基础知识,将“应该拿的分”都拿到。基础知识记忆全面、准确、透彻:不能出现考前的知识盲区和知识盲点;对课本知识的主体内容要牢固掌握,注意其深度和广度,注意查漏补缺,不能忽视小字、注解。

  2、突出重点知识、构建知识体系。梳理知识点(淡化细节、突出要点)进行知识分类(重点是原因、影响)概括历史特征。重视对历史阶段特征的总结与概括,不仅要从大的阶段、大的方面,更要从细微之处进行梳理。将割裂的、分散的、片面的历史知识从不同角度联系起来,形成较完整的知识体系。

  3、适当关注时政热点。由于近年高考常以重大的时政和社会热点问题作为综合试题的背景材料,因此复习中要增强对时政和社会热点问题的敏感性,将历史与现实紧密地结合起来,对许多现实问题学会从历史的角度去分析、培养技巧、适度操练。

  4、提高审题、解题的方法。切忌以为一读就懂、立即下手,无论看似多么简单的问答题,不读三遍都不应该轻易下笔作答。历史题解题的方法注意历史思维的特点和角度:如辩证的方法看问题的观点(不能全面肯定或全面否定),分析原因时内外因、主客观方面,通过比较历史现象的共性和个性归纳特点、规律,使用学科术语回答问题等。

  5、加强考前训练、掌握应试的技巧:在距高考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适当做一些综合模拟试卷,使自己能适应在短时间内频繁地转换知识块和思维的快速切换。掌握答题思路和技巧,熟练把握答题节奏,特别问答题要草拟题纲、史论结合、纲要分明、条理清楚、书写美观。生物南京一中生物高级教师葛娟“三模”试卷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突出主干知识的检测:试卷中,关于新陈代谢的试题占到了26%,遗传变异14%,进化和生态部分占到了28%,实验占到了12%,生物技术和有关热点问题的检测占19%,与这几年各地生物单科考试中的比例相当。

  二、针对新考点增加了适应性训练。新考纲中今年第一次提出了能用文字、图解、图、表格等表达的形式准确地描述或表达生物学基本事实和实验结果。在第23题中得到了体现,要求学生找出最合适记录实验的表格。根据高考阅卷的特点,这种适应新考点的形式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三、重视课本经典实验的再挖掘。42题的材料是课本中展示的一个经典实验。这一题学生不一定能回答得很好,但作为一个导向,引导教师和学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能回归课本,挖掘课本的考点知识。

  中华中学生物教研组长张鸿亮最后阶段的复习建议:1、回归课本。虽然在考试前同学们已经多次阅读教材,但仍然会有些内容未注意到,有些内容记不住。例如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特点、植物、动物、微生物生命活动的调节、人的神经系统组成及功能、动物行为及生理基础、人体稳态的具体知识、基因工程的应用、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等。特别注意有关实验内容,理解实验原理,分析实验步骤的设置。建议阅读课本时按考纲中考试范围,有意识地将必修和选修知识综合起来复习,领悟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2、分析三次模拟、查漏补缺。将三次模拟试卷中做错的题,再次进行分析,将错题对照教材,查出错误类型,避免一错再错。查出自己在哪些知识点上有问题,抓紧补上。注意对自己错误比较集中的章节重点进行复习,必要时找老师或学习比较好的同学帮助自己。

  3、了解新的信息。在考前自己复习时间内,不需要大量做题,主要注意一些新题。对已经做过的题目要常看。对各地的模拟试卷可重点做自己未做过的题目。

  4、安排适应性训练。若自己在考试中常常会紧张、做题速度较慢,或者常常会看错试题,可安排进行适当的适应性训练,建议在4:00-6:00时做试卷,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在生物高考的时间内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编辑 小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